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謝鋒:外交公署助港參與大灣區建設

時間:2018-01-14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右),應邀為香港特區公務員做專題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左)任主持/特首fb圖

  【大公報訊】1月12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應邀為香港特區政府公務員,發表「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專題報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報告會,特區政府三司十三局主要問責官員及各部門副秘書長、副署長以上高級公務員共200餘人參加。謝鋒表示,外交公署願與特區一道,共同履行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推進「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助力香港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謝鋒強調,十九大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中國進入新時代,這在黨和國家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上具有劃時代意義。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過去五年,習主席以政治家和戰略家的遠見卓識和非凡膽略,洞察世界、運籌帷幄,率先垂範、身體力行,以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我們在世界亂象中塑造中國發展的良好外部環境,在國際變局中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在全球治理中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取得了許多歷史性、開創性的重大成就。十九大提出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外交工作總目標,對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進行了頂層設計,做出了新部署,開啟了新征程。中國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外交將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事務

  謝鋒表示,外交公署與特區政府同一天誕生,與特區同進步、共成長,參與和見證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公署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做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守護者;充分調動外交資源,全力支持特區擴大對外交往和經濟合作,做特區對外交往合作的積極促進者;首倡「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機制,推動內地、香港併船出海,攜手駐港外國領團、商會和跨國公司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積極做好涉港領保,做香港同胞海外合法利益的忠實維護者。

  謝鋒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和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國家外交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香港同胞息息相關。步入新時代的中國包括香港、需要香港,也將進一步成就香港。

  港人海外遇困難 獲協調幫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謝鋒特派員所做的報告全面深入、非常精彩,有助於特區公務員更好了解國家外交,更好推進香港對外交往與經濟合作。過去20年,外交公署大力協助香港加入國際組織、參與國際會議、簽訂對外合作協議。香港公民每次在海外遇到困難和問題,公署都全力協調,及時幫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