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還資優生家長一個公道

時間:2018-01-04 03:15:24來源:大公網

  有讀這專欄的讀者,應知道我兩個兒子既有讀寫障礙,同時有資優特質,屬「雙重特殊資優生」。不少人對「資優」存誤解,以為孩子即使有SEN(特殊教育需要)問題,只要是資優,已是幸運的一群,家長費神時間相對較少;而我到不同機構分享孩子的情況時,偶有家長認為大仔昊罡是資優生,才可在發明路上取得不少獎項,面對的困難較少。事實並非如此,作為「雙重特殊資優生」的家長,照顧孩子同樣步步為營。

  其實資優不一定指智商高,也可指其他方面的表現特別出色,例如藝術、運動、領導才能等。要留意的是,即使這些資優生智商高,亦不代表他們的學業成績好。尤其小孩同時有SEN問題,如自閉、過度活躍、讀寫障礙等,他們面對的困難可以更大。我曾認識有孩子智商達140,但有讀寫障礙,不會寫字。

  須投放大量時間給孩子

  試代入想想:滿腦子的想法,不能透過文字表達,他們在學習路上會如何?同時,有資料顯示資優生較易出現情緒、社交問題,因他們腦筋轉動快,又比同齡小朋友成熟,會感到別人不明白自己。如此一來,成長路上滿是挫敗感,容易自暴自棄。家長除了擔心,也不一定懂得如何處理。

  曾有「雙重特殊資優生」家長分享過,自己的孩子在學習路上從未展現其資優特質。相反因自己是資優,易對自己要求高,但又有SEN問題,做不到想達到的水平,因而出現焦慮。加上香港現行的教育制度,沒對資優教育有完善發展,這些孩子縱有才華,卻得不到學校相關的照顧,而家長未必有足夠知識去幫助的話,才華容易被埋沒,成為「低成就資優生」。

  我接觸過一位在數學方面具資優特質,但有讀寫障礙的學生,他的學習路與一般讀障學生一樣充滿困難,但因被忽視數學的天分,沒有發展其強項,被主流教育所淘汰,畢業後只能做低技術的工作。可惜,他的情況並非個別例子,不少資優生的優越才華同樣沒有好好發展,慢慢被忽略。我經常撰文提醒家長要發掘及栽培孩子的強項,不要只專注於學習分數上,「雙重特殊資優生」的家長更要投放大量時間,免孩子天賦才華被淹沒,磨蝕自信心,也要照顧他們的情緒問題。

  我不是要指出「雙重特殊資優生」的不幸地方,也不是與SEN學生作比較,反而希望讓大眾了解這些學生的困難,多一點諒解與關懷。 關鏡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