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慈敬學生了解廣州環保建設

時間:2018-01-04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大家處身海珠濕地公園,感受廣州秋意

  佛教慈敬小學百多名四年級學生,早前參加教育局「同根同心」香港初中及高小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前往廣州展開兩天的「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之旅」。大家在廣州實地了解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認識濕地的生態系統、有機耕種的生產過程,以及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概念,還探訪了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  作者:4B潘玥、4D關有朋、4D李莉瀅 指導老師:黃夏玲助理校長、陳美娟主任、梁曉文老師

  盼望着,盼望着,終於盼到了我們期待已久的「同根同心」──廣州的自然保育及可持續發展的兩日一夜之旅。

  第一天,大家都懷着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早早來到學校。在老師的組織下,同學們排好了隊,並拍了大合照,然後我們就登上了旅遊巴,開始了這一段期待已久的旅程。一路上大家興高采烈,有的人唱歌,有的人講笑話,有的人欣賞窗外的風景,乘坐長途車的疲憊被愉快的氣氛沖刷得一乾二淨。

  陰雨綿綿的天氣並沒有影響我們的興致,我們由學校乘搭旅遊車經深圳口岸到達行程的第一站——廣州亞運東昇淨菜配菜中心。廣州晴空萬里,啊!好像是在熱烈歡迎我們,頓時,大家歡呼起來。首先映入我們眼簾的是一大片生機勃勃的植物「遊樂園」,我和同學們看到了形色各異的有機蔬菜。

  深深感受保護環境重要性

  突然,有同學捂着鼻子在旁邊嘀咕:「怎麼這麼臭呀?像有人放屁似的……」同學們議論紛紛!後來我們進入東昇的廠房,經這裏的工作人員解說,這裏的肥料都是用動物的糞便來製造的,所以這裏的蔬菜才叫做有機蔬菜。而且它們還分了系列的:有無公害蔬菜、綠色蔬菜、沙律菜……聽到這裏,我恍然大悟,怪不得這麼臭!我覺得這變廢為寶,減少污染排放的做法,真了不起啊!聽着聽着,同學們的肚子都發出「咕嚕咕嚕」的叫聲,似乎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嘗這些美味的食物了。隨後,我們享受了一頓用有機蔬菜烹煮,讓人垂涎欲滴的午餐呢!

  美味的午餐過後,我們來到了廣州市黃埔區新港小學。甫踏進校園,我便被偌大的校舍震懾,不禁讚嘆道:「真大啊!」在學校正門的百步梯上,我們拍了大合照。看着這長長的百步梯,我彷彿看到了每當旭日升起,新港小學的學生便沿着階梯,一步一攀登,向上來到校園,開始新一天的學習與生活。我們還很開心被邀請參加了他們的一些課程,讓我印象最深刻也是最喜愛的是他們的藝術課。學生們在課程中臨摹他們欣賞的名人畫,在我眼中,簡直是鬼斧神工,神一般的複製啊!後來,我選擇了他們的剪紙班,那裏的同學都很積極地教導我如何剪得更好看,可惜我有點笨手笨腳,只剪了一隻簡單的蝴蝶。相比他們那些巧奪天工的剪紙藝術,我的小蝴蝶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了。最後,新港小學的同學們還請我們吃了他們自製的美味曲奇,與我們共度了一個既開心又充實的下午。

  第二天,迎來清晨的第一縷陽光,我們吃了一頓豐富的早餐,便精神奕奕地出發到廣州第一資源熱力電廠。那一幢大廈真宏偉!我們隨着講解員到了一樓,在我們面前出現的是由玻璃牆阻隔開的一間房,裏面全是堆積如山的垃圾,大家都目瞪口呆。我心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垃圾呀?原來垃圾正與人爭土地,更重要的是城市生活垃圾問題不容忽視。因此,他們推進垃圾分類,開發城市礦產,利用垃圾焚燒發電。最後,我們還欣賞了以環保為主題的獲獎作品,真是令人大飽眼福。同時也讓我深深感受到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的重要性。

  來到了行程的最後一站——海珠濕地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清澈的水,綠油油的草兒,還有清涼的風吹拂過臉龐。公園裏樹木林立,漫步其中,百花各態。在綠心湖邊,來觀賞的人們有的在親水,有的在賞花,有的在逗魚,可謂感受廣州城中秋意的好去處。我和同學置身其中,四處探究各種植物,完成我們的學習任務。

  互相學習 為祖國明天奮鬥

  時間像流星般飛逝,經過這次的交流活動,我認識了很多內地的小朋友,他們的熱情讓原本有點不安心的我安定下來。就算身處內地,生活在不同的成長環境,不同的制度,但我們依然有着許多相同的地方,我們有着對學習相同的熱情,對陌生事物相同的好奇以及探究的心……只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同根同心,同心同德,所以我們更應該互相學習,認識各自的優缺點,揚長避短,一起為我們的祖國美好的明天而奮鬥。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我們更應該盛開得更加燦爛,讓香港的紫荊花瓣綻放得更加美麗動人,更加魅力四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