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小小科學家 薑汁撞奶教化學

時間:2017-12-18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昕喬(左)和樂婷示範以最佳參數「薑汁撞奶」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左琳報道:中文大學科學館實驗室裏,靜得可以聽見呼吸聲。兩位中五女生正小心翼翼地將湯匙放在盛有薑汁與牛奶混合的塑料碗裏,只見15分鐘前還是液體的混合物竟將湯匙穩穩托住,這一碗成功「變身」的成品,正是經典傳統甜品「薑汁撞奶」,而完成這項實驗的兩位年輕「科學家」,是來自瑪利曼中學的衛樂婷和許昕喬,她們在中文大學與巴斯夫聯合籌辦的以食物和營養為主題的「巴斯夫小小化學家─實驗挑戰賽2017」中獲得優勝,上周四現場展示。

  樂婷和昕喬七月埋手準備,在兩個月裏不斷查閱資料、不停修改變量,最終確定了使牛奶凝固的最佳參數─牛奶溫度80攝氏度,與薑汁比例為1:8等。而選「薑汁撞奶」為題,一是為討小朋友歡心,一是所用食材營養豐富,契合要求。

  牛奶遇到薑汁為什麼會凝固呢?衛樂婷打了個比方,牛奶蛋白好似怕冷的小孩子,保證它們遇水不會凝固的小尾巴就像它們的棉襖,薑汁中的酶則是「小偷」。小偷偷走棉襖,小孩子們只好緊緊抱作一團來取暖,如此便形成一個網絡,牛奶便凝固起來。為了更好說明結果,她們還將薑汁換成菠蘿、木瓜與奇異果進行對照,發現效果都不如薑汁。中文大學化學系教授魏濤說,「將實驗原理簡潔形象地講出,並能從單一的實驗現象引申出去,這正是比賽所看重的。」

  為6至12歲孩童制定教材

  許昕喬說,本次比賽不僅可以讓小朋友們了解化學知識,也使她們意識到了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巴斯夫亞太地區企業事務市場傳訊區域總監林慧敏介紹,本次比賽是第二年舉辦,希望讓中學生藉此實踐課堂所學,為6至12歲小朋友設計易懂、安全且有趣的實驗的同時展示創造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