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發呆王:放鬆激發創意

時間:2017-12-18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陳棨豪平日是一名活潑的陽光男孩,想不到竟在台灣一個比賽贏得「發呆王」寶座

  發呆在不少人心目中,往往跟躲懶畫上等號。每日發呆三次的香港科技大學四年級生陳棨豪,本月初在台灣一個比賽贏得「發呆王」寶座,學生身份背後,他更是一名教人放鬆精神的催眠治療師,由他設計的手機應用程式亦令他獲得發明獎殊榮。陳棨豪接受《大公報》專訪指出,港人生活緊張,「發呆並不等於浪費時間」,適當發呆有助「放鬆自己,激發創意」。/大公報記者 楊州

  「我每日會發呆三次,起床10分鐘、飯後20分鐘和睡前30分鐘。」眼前的「發呆王」陳棨豪,是一位陽光男孩,說話絕不會吞吞吐吐,現就讀科大四年級,學生身份背後,早於幾年前考獲美國國家催眠師公會認可註冊課程,憑所學幫助其他人解決失眠、精神困擾、釋放壓力。

  陳棨豪表示,自己發呆一般都在安靜的環境,但在今月10日的比賽,挑戰難度高,因在戶外,當時艷陽高掛,大會又安排唱歌、跳舞環節干擾參賽者。「我不停用催眠技巧自我催眠,放鬆自己,留意呼吸節奏,集中發呆狀態。」他笑言,最難忘是手腳被六、七隻蒼蠅突襲,卻又不可搲痕,獲勝關鍵是評委認為他心率穩定,平均是70至80之間,有技巧放鬆身心。

  日本動畫《多啦A夢》主角大雄經常發呆偷懶,總會被媽媽大罵一頓。現實生活中的「發呆王」,原來有時候是利用發呆,去尋找一些一時想不起的事,然後就會慢慢記起,要訣是「要注意呼吸節奏、放鬆身心,感受身體各部位的感覺。」棨豪強調,發呆不是浪費時間,不妨在工作時間放空自己10分鐘,給自己放鬆。

  發呆冥想 異曲同工

  棨豪之所以有發呆習慣,是因為大學二年級時報讀催眠治療課程,而近兩年的催眠治療師經驗,令他察覺發呆與冥想有異曲同工之妙。他指出,即使只發呆20分鐘,亦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棨豪早於兩年前研發有關催眠治療的手機應用程式「科和(Void)」,既可幫助都市人放鬆身心,亦能推動公眾關注精神健康,至今逾6000人下載。「香港人步伐最快、壓力指數最高,Void能給人多一種選擇,去處理自己焦慮、緊張的情緒。」明年一月Void會加入新功能,令程式更加人性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