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內地工作可享住房公積金

時間:2017-12-16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表示,中央會再於下周公布新措施,若港人在內地工作可享住房公積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結束首次述職行程,她在京會見傳媒時表示,今次行程除簽署兩項協議外,中央會再於下周公布新措施,若港人在內地工作可享住房公積金,預計內地有關部門將在下周正式公布這一舉措。林鄭月娥亦提出,希望中央繼續支持特區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產業,包括推動金融業進一步的互聯互通、創新科技人才的交流等,並爭取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達至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的全面流通。/大公報記者 李淇北京報道

  林鄭月娥昨晚九時會見傳媒,總結首次述職的行程。她稱,述職後獲習近平邀請,與其丈夫林兆波及澳門特首崔世安夫婦一起吃晚飯,因此要在晚飯後再會見傳媒。指兩日行程中獲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見,並向兩人匯報新一屆政府成立後整體社會經濟政治情況。前日早上與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進行兩個小時的工作會議,傍晚也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見面,匯報香港情況。

  向領導人提出香港訴求

  林鄭月娥形容,每次述職都是直接向領導人提出香港訴求的好機會,讓特區政府往後工作可得到中央支持。她同時表明,有圍繞幾個產業向中央提出要求,包括金融業進一步互聯互通;促進兩地科研人才交流,以及爭取中央支持在粵港澳大灣區,做到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都全面流通等。

  林鄭月娥指出,七月一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時,曾經說過他要求各中央部委推出落實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或學習的措施。在她八月訪問北京時,已率先公布數個措施,包括:國家教育部也會給予在內地讀大學的港生和內地學生同等待遇,進入公立學校接受義務教育,可望減輕香港跨境學童的問題。而目前內地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已支援回鄉卡。港人在網上買高鐵票後,可以直接在自動售票機上「刷卡」取票,不需要再到櫃枱排隊取票。林鄭指出,自己之前來內地時,已經親身體驗過用回鄉卡取票上車,十分方便。

  籲港人留意有關政策

  林鄭月娥又透露,中央下周將再公布新措施,若港人在內地工作,可享住房公積金,若僱員自願供款,僱主亦要供款,但悉數屬於僱員,他們可儲起來買樓,並享有低息,若離職後返回香港,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各省市將制定供款比率及上限,林鄭月娥認為這項是利民措施,籲在內地港人留意有關政策。

  此外,林鄭月娥說,今次述職行程裏有一個額外成果,就是特區政府簽署了兩份文件,第一份是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就着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另一份協議就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公安部簽署的有關改善現行兩地通報機制。

  特首於今日凌晨三時結束行程回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