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人勿故步自封\潘俊恩

時間:2017-12-08 03:15:25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優勢在於東西文化薈萃、新舊兼容。現時,港人應把握祖國發展機遇,打出一片天空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即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已經20年。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上月在一論壇指出,中央在基本法中沒有授予香港的剩餘權力,並強調在1997年中國政府向英國政府收回香港管治權,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所有權力來源於中央,並不是由香港交權力予中央。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港人身份較多元及流動性強,國家意識較弱。香港的優勢在於吸納各地不同的資本、人才、技術和文化等等,從而互相碰撞摩擦,過程中產生不同的文化。

  在城市的角度來看,保留多元性是值得追求的。回歸以來,香港有部分人發起遊行表達訴求(當中激進搞事者,此文不論),就是呈現對多元性、反對束縛的追求意識。

  兩地市民應勇於互相認識了解,不能故步自封。今天中國崛起,綜合國力空前強大,港人應如何認識自己的國家,找尋自身的定位呢?這是香港切實考慮的問題。

  港人既然強調包容、多元、開放,對於國家不同的發展機遇應該好好認識,好好把握,不能偏執。認識國情、精神內涵和歷史文化,成為既不失自身多元性,共同建設優勢國際大都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