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反對派又製流會 阻修議規

時間:2017-11-24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李慧琼(中)對流會表示遺憾,認為建制派已盡力維持會議運作

  立法會大會昨日早上開會約一小時,再因反對派「拉布」而流會,這已是本立法年度於十月開始後的第二次。當時會議廳內有34名議員,其中33人是建制派,反對派僅得一人。反對派承認,點人數是集體決定,短期目的是不讓建制派修改議事規則;朱凱迪更揚言「每一次開會,都是同『惡法』鬥爭。」多名建制派議員狠批反對派為拖延會議不惜一切;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強調,建制派已盡力維持會議運作,但議會因為有破壞者,已經進入不正常的狀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開會是每位議員職責,籲議員盡責任,又相信公眾對這幾個星期的議會運作自有評論。」大公報記者 李淇

  33建制議員在席

  立法會昨早九時續會,反對派一開始即要求點人數,不用10分鐘就夠人開會,繼續審議修訂法援費用的相關條例,但當時在席的反對派已寥寥無幾。45分鐘後,毛孟靜再提出點算人數,導致15分鐘後仍不足法定人數,梁君彥無奈宣布休會。當時會議廳內只有34名議員,其中33人是建制派,反對派僅得民主黨鄺俊宇在席。

  反對派於流會後承認,提出點人數是旨在「拉布」,意圖阻止議事規則修改,好讓他們有手段繼續於議會「抗爭」。提出點人數後便即刻離席的毛孟靜話,自己對流會感到意外,又指議會已進入戰爭狀態。朱凱迪更聲稱,「今朝(昨早)(流會)只是小戰役。」未來亦會繼續「拉布」。他揚言:「這場仗不單是牽涉我們立法會會否繼續有力量制衡政府做一些傷害市民的事情,更是迫在眉睫幾條惡法,包括《國歌法》、『一地兩檢』,還有吹風很盛的廿三條。」

  多名建制派就狠批反對派拖延。建制派召集人廖長江指出,流會一刻在席的「泛民」只有準備繼續發言的鄺俊宇,但建制派幾乎全數在席,批評今次流會最大責任在於反對派,指他們企圖製造流會的用意明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對流會表示遺憾,指今次決議案並無爭議,但在反對派「拉布」下已討論了七個多小時,認為他們目的是要阻延日後修改議事規則。她指,建制派已盡力維持會議運作,但議會因為有破壞者,已經進入不正常的狀態。

  修議規 收12決議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重申,開會是每位議員職責,希望他們能夠盡自己責任開會,因議會時間有限,希望不要再發生流會事件,又認為公眾對這幾個星期議會的運作,自有評論,希望大家回復理性,為香港市民的福祉努力。他表示,就議事規則修訂共收到議員提交12個決議案,會合併辯論,最早會在下月六日討論。

  立法會前秘書長吳文華昨日受訪時亦提到立法會的「拉布」亂象,嘆現屆議員間欠缺溝通,只顧表達自己意見,沒有仔細聆聽其他人聲音,甚至沒有留在會議室內,若狀況持續下去,將大大影響立法會運作。她又認為,現時部分《議事規則》的確過時,有與時並進的需要,希望各議員放下門戶之見,多聆聽不同聲音,共議最理想議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