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十九大報告對港非常重要

時間:2017-11-22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指出,十九大報告對國家發展以及香港非常重要,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政府工作   中通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證實,應特區政府邀請,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未來數天來港主持講座,向政治委任官員和高級公務員講解十九大報告精神。她強調今次是按照過往做法,主動邀請中央安排最適當的人選來港主持講座。她指出,十九大報告對國家發展以及香港非常重要,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政府工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認為,這些增值課程對於官員能夠與時並進相當重要,絕對不存在「洗腦」。講座將於明天舉行。

  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十九大的報告對於國家事務的發展非常重要,當然對於香港亦非常重要,所以特區政府亦按以往做法請中央安排最適當的人選來香港為我們主持這些講座。今次中央安排的就是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冷溶先生,將會在這個星期為我的同事主持這個講座。」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就有關消息表示,特區政府過去數年都有邀請內地專家主持國事系列講座,包括有關「一帶一路」發展、總理工作報告、國家最新科技發展,甚至有關國家安全、故宮的文化等,都是由一些專家講者來香港為公務員、高級公務員作演講。

  林鄭月娥續說,十九大報告除了有幾個部分是直接涉及港澳,最重要就是在涉及港澳的部分指出中央會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無論在中央與特區的憲制關係、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的結合,以至兩地人民交往方面,很多社會民生議題,其實如果特區政府負責制定政策及推行措施的官員多了解十九大的精神和報告的內容,有利於我們的工作,所以只此而已,沒什麼特別。」

  張建宗:官員了解國情相當重要

  講座將於明天舉行。政府發言人表示,講座只是內部會議,不會開放給傳媒採訪。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講座目的是裝備香港的高層官員,而官員在決策方面要了解國情是相當重要。出席的一般都是較高層的公務員。他又說:「其實不單不是『洗腦』,還是加強我們的掌握,增強我們對國家發展的認識。」在經濟發展方面,香港都與國家有很大貿易關係,「如果我們作為決策官員、高中層官員能夠有很好的掌握的話,一定會為香港帶來很大好處。」例如香港定位、政策配合等,希望大家正面看這類的溝通,這些都是方向正確。

  陳茂波:了解香港未來發展角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指,他會出席明天的講座,強調香港需要了解內地主要的政策措施,以及治國理政的思路和考慮,這樣對於了解國情以及了解香港未來發展扮演什麼角色有幫助,香港亦可以發揮更多,與內地交往的時候盡可能減少彼此之間的誤解,方方面面都有好處。他強調自己樂意出席這一堂課。同時,香港是開放的公民社會,有獨立思考,大家考慮問題時,一方面虛心聆聽,一方面也有自己判定,他不擔心「洗腦」問題。

  另外,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明天將會應邀出席團結香港基金中華學社主辦的中華大講堂活動,以「走進新時代 掌握新機遇」為題,就十九大報告演講。屆時還會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以及積金局主席黃友嘉等與易綱對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