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美芬:23條可「斬件式」立法

時間:2017-11-19 03:15:11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日前來港出席研討會,強調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是責無旁貸。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大律師梁美芬(見圖)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23條立法是給予香港機會,讓香港自行制定禁止叛國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法例,情況罕有,因為主權國給予地方自行立法,而不是中央為地區制定國家安全法。她又指,「斬件式」就23條立法是較好的方向。

  梁美芬認為,特區政府可以「斬件式」為23條立法,現時法例涵蓋部分23條立法的要求,但亦有不足之處,例如沒有反分裂法,不足應付「港獨」問題。梁美芬指出,特區政府可以開誠布公,指出現有法例哪些地方不足堵截「港獨」,從而作出修訂。

  「一國」與「兩制」 兩者不能分開

  梁美芬又提到,有人以違法方式達成政治目的,情況令人擔心,「你看看現在的年輕人,這樣下去是不怕坐牢喎!」又指這些年輕人「即是他們認為好像吃飯一般。」她認為,現時香港十分自由,但自由也有底線,香港在人權自由方面已經非常自由,在全球是數一數二。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在電台節目指出,李飛在基本法研討會上的中心點,是「一國兩制」下如何面對「一國」的元素,「一國」與「兩制」是一個整體概念,兩者不能分開。他說,了解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方針一直不會變,但現時出現提倡「港獨」、噓國歌等不尊重國家的行為,中央擔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會否愈走愈偏離「一國」。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則在電台節目中揚言,23條立法是「唯恐天下不亂」,聽眾黃女士即刻打電話入去鬧爆:「言論自由有限度、有些人總是不守法、知法犯法、有必要23條立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