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振民籲港人認識國家憲法

時間:2017-11-18 03:15:07來源:大公網

  圖:王振民出席基本法國際研討會/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昨日出席基本法國際研討會時,強調香港回歸前已有憲法,後人遵守前人制定憲法是法治應有之義。他又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憲法體制得到世界各國的支持、認可,但香港經常有人謾罵中國共產黨,他批評這些人有「花崗岩的頭腦」,永遠生活在過去,呼籲港人是時候睜開眼看世界和祖國,「客觀全面的認識自己的祖國,認識我們的憲法體制。」

  「共產黨領導是最重要國情」

  香港回歸20周年基本法國際研討會昨日在九龍喜來登酒店舉行,由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中國法學會、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楊義瑞、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獲邀擔任主禮嘉賓。

  王振民在首節研討會上,表明他今次是以學者身份出席。他發言時指出,1982年中國共產黨制定新章程,同年全國人大制定新的憲法,就是今日的憲法,新章程和憲法確立今天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憲法體制,當中的重要內涵,包括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執政黨,這是載入憲法中國制度最核心的內容,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但這些內容卻沒有寫在基本法。他認為,香港要認識基本法、認識國情,「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最重要的國情,我們是迴避不了。」

  改革成功 重要原因政治穩定

  王振民又說,35年以來,國家的憲法體制運作良好,而中國改革30多年來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政治穩定,而政治穩定的原因就是憲法穩定,自1982年以來沒有制定新憲法,堅持憲法制度不動搖,這個成績可以與經濟取得的成績媲美。十九大勝利召開,證明國家憲法體制具有強大生命力。

  他批評,有些港人經常攻擊中國共產黨,永遠生活在過去,生活在歷史當中,「至今不願面對、不願承認中國共產黨這政權,不願面對、不願承認香港已經永久回歸祖國,已經確定無疑的納入到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治理體制之下這個政治現實。」

  王振民又提到,有人希望將香港和內地區隔,不願融入國家發展,有人一方面把中央正常行使憲法、基本法賦予的職權,履行主權者的責任,甚至中央說一句話,都說成中央干預,還主動尋求外力,「如果共產黨那麼可怕、中國政權如果那麼可怕,為什麼在過去30多年,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外資投資國家、投資的目的地?如果中國內地沒有言論自由,沒有通訊自由,為什麼會產生阿里巴巴、像騰訊這樣高度倚賴言論自由、通訊自由的這些高科技的公司?」王振民認為,「我們是時候睜開眼看世界看祖國,是時候改變中國共產黨和對中國政府的偏見,客觀全面的認識自己的祖國,認識我們的憲法體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