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三周六宗菲傭遭騙海外當黑工

時間:2017-11-14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德拉陶端(右)指,疑有無證中介為菲傭偽造醫生、牙醫、董事之類的專業人士身份,騙其往海外做黑工。

  菲律賓政府昨日起的三星期,暫停審批海外工作證明(OEC),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最新評估,約1500名入境香港菲傭受影響。領事館代表「爆料」稱,收到六宗菲傭誤墮高薪轉工海外騙局的投訴,遭無良中介公司騙款逾萬元,會將案件交給香港政府跟進。有中介公司相信,事件跟行內俗稱「艇仔」的無證中介有關,導致部分外傭來港後工作沒多久就辭工,認為當局必須跟進。

  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勞工領事德拉陶端昨早與本港多間外傭代理會面,解釋暫停審批海外就業證明的原因,強調措施並非針對香港,當局正調查其他地區的非法招聘活動。他重申上周六(11日)的OEC申請,會如期批出。根據最新評估,大約1500名入境香港菲傭受影響,但三星期後(即12月1日)是否能恢復審批,要視乎菲律賓政府的調查進度。

  聲稱月入過萬 多港逾倍

  德拉陶端又稱,過去三星期收到最少六宗菲傭投訴,有中介公司收取高昂費用,聲稱安排她們到外國工作,月入逾萬元,較在香港收入高出一倍多,但原來是騙局。總領事館調查發現,這些中介為菲傭偽造醫生、牙醫、董事之類的專業人士身份,以便申請工作簽證,過程收取2.8萬至四萬元的「轉介費」,但到埗後發現原來是做「黑市家傭」。

  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稱,四名菲傭來港後轉到莫斯科,二人轉到巴西和哈薩克。領事館將相關資料交給入境處、勞工處等部門跟進。總領事館收到的個案,涉案的都是年約30歲的年輕菲傭,首次來港工作,全部是未完成兩年合約便「斷約」。總領事館強調,類似情況在馬來西亞和迪拜等地也有出現。

  獲菲認證兩中介 遭停牌

  總領事館稱,五間中介公司懷疑也有從事同類活動,其中兩間持有領事館的認證,事後已經被停牌。

  同場出席的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回覆《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涉及的中介,三間屬行內俗稱「艇仔」的無證中介,據他了解,公司職員均是透過Facebook聯絡菲傭,聲稱可幫助她們在俄羅斯、加拿大找尋工作,獲得高於香港逾倍的薪金,但要先支付高達四萬元的中介費。

  張結民指出,全港現有1300多間獲勞工處發出認可牌照的中介公司,但只有300多間同時獲得菲律賓領事館認證,其餘均屬「艇仔」,無法直接向菲國申請外傭來港,必須透過已獲認證的中介公司,代表處理申請手續。有外傭僱主協會指,收到不少個案是外傭來港後工作不久便辭工,認為當局要跟進。

  有在港菲傭表示,聽聞有同鄉被轉介到其他地方工作,才發現被騙,損失二萬元,也因辭工而無法回港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