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誰在破壞司法獨立?

時間:2017-11-10 03:15:16來源:大公網

  雙學三囚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被判入獄六至八個月,終審法院日前批准三人上訴申請許可。三人離開終審法院時,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聲稱,「案件令港人有機會檢視司法的公正公義,是否可以被實踐或被看見。」此話的潛台詞是什麼?周為何不表達對終院不論如何判決,都會接受的態度呢?

  周的表述是對終院的判決存疑。不妨替他換一種表述方式:「大家睇清楚啦,我哋呢班被判入獄的人,今日可以上訴到終院,不過,依家要睇嚇終院點判。如果推翻上訴庭判決,就證明香港司法係公正公義。若然維持原判要我哋坐監,就反映司法獨立被破壞,顯示司法制度不公正、不公義。」

  周永康顯然靠嚇。試圖揮動香港是否維持司法獨立的大棒,對終院的判決施加壓力,以政治影響司法。他步出終院大門時,似乎忘記抬頭看看終院大樓上的泰美斯女神像。

  泰美斯(Themis)是古希臘神話中法律和正義的象徵。她一手執劍,代表正義;另一手拿天秤,稱量對質雙方的證詞,代表法律;用布蒙眼,代表不用感情而用理智評判。亦即無論閣下有多崇高動機,泰美斯只按受審者是否違法作出判決,不考慮政治因素。

  雙學三囚當初佔領政總東翼前地,不是打正旗號「公民抗命」嗎?「公民抗命」就是以衝擊及觸犯法律來達到政治目的啊!犯法,早就預算之內,因此,判刑亦是計算之中。如今被判囚,三囚又將自己包裝成所謂良心犯、政治犯,無視曾經觸犯法律的劣行。即使上訴到終院,仍要揮動所謂司法公正公義、是否被實踐的政治大棒。

  周永康讓人看清是誰以政治干預司法?是誰在破壞司法獨立?對雙學三囚而言,他們入冊鍍金,更顯身價。出冊後,有更多人「供養」,因為此刻他們仍有利用價值。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