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香江情緣

時間:2017-10-25 15:29:03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情牽香江,心繫紫荊。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此前都在工作中與香港有過諸多交集,熟悉香港、關心香港。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香港工作高度重視和殷切關心,多次強調中央作為香港繁榮發展的堅強後盾,勉勵香港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其他六位政治局常委,同樣對香港給予一以貫之的重視和厚愛。國家改革發展會越來越好,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10月25日,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採訪十九大的中外記者見面(新華社)

        習近平

  10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發表講話(新華社)

  「香港的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2017年6月29日,習近平以充滿深情的話語,開啟他為期3天的香港之行。

  無論是在福建、浙江、上海擔任地方官員期間,還是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對香港始終傾注拳拳關愛之心,對涉港工作一直高度重視。

  從1980年代到2007年,習近平在福建、浙江、上海等省市工作20多年,這些省市均是經濟發達的東南沿海地區,同時也是港商投資內地較為集中的地區,這段工作經歷令習近平有較多機會接觸香港,對之相當熟悉。

  2017年6月29日中午,習近平主席乘專機抵達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資料圖片

  自1990年代起,習近平曾多次率團訪港,招商引資,洽談合作。2000年6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率福建省政府經貿代表團赴香港洽談合作,並會見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2005年1月,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率經貿代表團蒞港,舉辦「2005香港·浙江周」活動。

  2007年中共十七大,習近平進入中央領導層,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等職,並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他心繫港人港事,在全國兩會期間多次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對香港的繁榮發展提出指導意見。

  2008年7月,習近平南下視察,親身感受香港的變化,體察社情民意。那是他到中央工作後首次赴港。從抵港的那一刻起,短短49個小時裏,習近平出席了21場重要活動,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他實地考察北京奧運會、殘奧會馬術比賽籌辦工作,廣泛會見香港各界人士,深入體察民情,密切關注民生,表達了中央對香港辦好奧運馬術比賽的信心、對香港同胞的關心,以及對香港更加繁榮穩定、更加和諧進步的期盼之心。

  2017年6月29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香港西九文化區出席《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簽署儀式,同現場演唱粵劇選段的兩名香港兒童親切交談/資料圖片

  今年6月29日,習近平主席專程來到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這是他擔任國家最高領導人後首次蒞港。

  為表達祝福而來,為體現支持而來,為謀劃明天而來。甫一抵港,習近平就通過媒體向七百萬港人傳達關懷。在港49個小時、出席20場活動,習近平主席的足跡遍及港島、九龍、新界,同香港各界人士廣泛接觸、深入交流,為建設好、發展好香港,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指引航向。

  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央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構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2017年6月30日,習近平主席來到香港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考察,看望正在訓練的香港青少年/資料圖片

  習近平主席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飽含對香港的深厚感情和對香港同胞的高度讚許期盼。

  「我要為香港同胞點讚!為所有作出貢獻的社會各界人士點讚!」

  「香港同胞一直積極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對此,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從未忘記。」

  「只要我們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齊心協力、團結奮鬥,就一定能夠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

  濃濃之情蘊含拳拳之心。習近平主席用這溫暖人心的話語,勉勵港人用全新成就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寫下更加生動的篇章,續寫獅子山下的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李克強

  2011年8月18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香港大學百周年校慶典禮並致辭/資料圖片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李克強對香港同樣懷有深厚感情。無論是在北京大學求學時期、主政地方時期還是擔任國務院總理期間,他都與香港結下了不解之緣。

  上世紀80年代初,李克強就曾率全國學聯代表團訪問香港,與香港學聯交流,並參觀培僑中學。1997年,李克強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之一,赴港參加了舉世矚目的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當時,他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1998年,李克強調任河南省代省長,後任省長、省委書記。與香港工商界互動密切,力推豫港合作。2004年至2007年,李克強出任遼寧省委書記,邀請港企參與老東北工業基地建設、國企改組改造等重要項目。

  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後,李克強曾在深圳、珠海出席西氣東輸二線、港珠澳大橋工程開工儀式,並多次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2011年8月,正當美歐債務危機衝擊之時,李克強抵港考察,帶來「挺港36條」的「大禮包」。72小時的「挺港之旅」,無論探民生察民情、參訪港交所、慶賀港大百年,還是縱論國家「十二五」規劃與香港發展,處處體現出中央政府與香港百姓之間不可分割的情結,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的關心與支持。外界認為,「36條」挺港措施,給香港發展注入了人氣、財氣、底氣、民氣,給「背靠祖國」的港人帶來「好福氣」。

  2013年起,李克強擔任國務院總理。國務院多次制定出台「惠港政策」,推動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先後開啟「滬港通」、「深港通」和「債券通」,並在制定「十三五」規劃中單闢專章,對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作出前瞻規劃,凸顯中央政府對港澳特區的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持。

  不僅如此,李克強還經常在全國「兩會」總理記者會上,為香港問題「返場」或「開小灶」。每次兩個多小時的記者會,香港問題總是被雷打不動地列入李克強必答清單。

  曾有港記在會上提問,指出鑒於當前香港出現一些複雜局面,外界質疑「香港到底怎麼了?」李克強作答時信心十足地表示,「要是再有人問你香港怎麼了,我建議你回答:香港一定會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我對香港的前景看好!」

        栗戰書

  2011年5月4日,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開幕暨項目簽約儀式在港舉行,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栗戰書致辭/資料圖片

  主政地方期間,栗戰書就對推動與港合作給予高度重視。早於2008年7月,擔任黑龍江省省長的他就力邀香港各界赴東北考察,舉辦黑龍江—香港經貿合作交流會。

  栗戰書在致辭中熱情洋溢地表示,香港與黑龍江雖然地處中國大陸板塊的南北兩端,但魂牽夢繞的同胞情把兩地人民的心緊緊地連在一起。為了推進龍港合作,一大批香港同胞鍾情龍江,來龍江投資興業,為港龍合作牽線搭橋。正是由於眾多香港同胞的不懈努力,使龍江與香港的互利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2009年5月,栗戰書即率100餘家企業、500多個項目來港尋求合作,舉辦龍港經貿互助合作懇談活動。在港期間,栗戰書接受大公報、文匯報等媒體採訪,冀望龍港兩地能進一步尋找商機、洽談合作。

  2010年,栗戰書調任貴州省委書記,又將這種「香港情懷」帶到新的崗位。2011年5月,他率團赴港舉辦「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栗戰書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是世界著名的自由貿易港,也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經濟中心和航運中心,又具備非常強的科技創新能力,始終是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最活躍的地區之一。

  在栗戰書主政貴州期間,還發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一位78歲的香港老人在貴州旅遊期間,看到貴陽街頭的狗糞無人清理現象,即致信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希望對此予以重視。栗戰書對老人這封言辭懇切的信親自做了批示。為此,貴陽市各部門還專門組織了整治活動,以求為包括港人在內的外來遊客提供更加美好的城市環境。

  2012年,栗戰書調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幾年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赴京述職及出席重要活動,受到習近平主席接見時,栗戰書均陪同在座。今年6月底,他又陪同習近平主席赴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這句唐代詩人王昌齡所作詩句曾被栗戰書引用,表達內地與香港同屬中華民族之根、同尚自強不息之魂的深厚情感,相信這便是他多年來高度重視涉港事務的情結所在。

        汪洋

  2013年9月9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前排右二)與時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貴陽參觀「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暨經貿洽談會」展館中的香港館/資料圖片

  汪洋在香港被各界人士廣泛熟悉。2007年起,汪洋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由於粵港之間一衣帶水的密切關係,汪洋在任五年間,與香港各界接觸頻繁,多次與特區行政長官會面商談兩地合作事宜,也經常會見香港各大團體訪粵團,傾聽他們對促進兩地交流的意見。

  到任廣東不久,他就提出了「深化粵港澳合作」的專題調研課題,並身體力行,起草、修改有關報告稿,主持召開調研匯報會。在其積極推動下,粵港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創新政策不斷推出。

  當時,經濟高度外向型的香港受國際金融危機重創,很多在粵港企也面臨着難以為繼的生存危機。汪洋在廣東力倡「騰籠換鳥,結構調整」,廣東先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幫助港企轉型升級、穩定發展。汪洋多次表示,粵港唇齒相依、親如手足,雙方將攜手應對困難和挑戰,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給港企派「定心丸」。

  2010年,粵港雙方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這是全國第一份省和特別行政區之間的合作協議,被視為粵港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里程碑,賦予了粵港合作新的內涵。協議打通了粵港合作的經絡並清晰定位,並首次明確提出粵港兩地金融合作以香港為龍頭,這被視為粵港合作的一大新突破。

  另外,在粵期間,汪洋積極推動政府改革及社會改革,十分注重在改革中吸收學習香港經驗。他曾在談及如何從「萬能政府」向「有限政府」轉變時表示,香港社會運轉非常有效,政府立法進行規範,社會組織和法定機構必須按照法律去辦,希望廣東今後也借鑒香港經驗。

  離開廣東後,汪洋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卻依然關注着粵港澳合作進程。2013年9月,他出席「第九屆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與發展論壇」並致辭,指出面對內地多區域快速崛起的競爭,港澳與泛珠區域應繼續深化合作,否則「不進則退」。他特別提到CEPA及10個補充協議,表示中央政府會全力落實各項經濟政策,提高泛珠三角的競爭力,促進內地與港澳共同繁榮與發展。

        王滬寧

  2017年6月30日晚,王滬寧在香港會展中心觀看《心連心·創未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文藝晚會/資料圖片

  新晉政治局常委中,王滬寧的從政經歷比較特殊。在進入中央機關工作之前,他一直在高校從事學術研究。

  1995年,時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的王滬寧,調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組組長。1998年,王滬寧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後來又升任主任。2007年後,王滬寧進入中央書記處,2012年十八屆一中全會又當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在二十多年的時間內,他先後協助三任總書記工作,成為中外熟知的「高層智囊」。

  作為最高領導人外訪及在內地出席重要活動的陪同人員,王滬寧參與並見證了與香港相關的諸多重要時刻。最高領導人在各種場合會見香港特首及視察香港等重大活動時,王滬寧大多陪同在座,為特區政府官員及港人所熟知。

  譬如,2015年11月18日,習近平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會見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三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王滬寧參加了會見。

  今年6月29日,習近平乘坐專機抵達香港,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王滬寧隨行赴港,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

  王滬寧是中央許多重要文件的主要起草人之一。譬如在制定「十二五規劃」及「十三五」規劃時,王滬寧都是起草組的主要成員。正是自「十二五」規劃起,中央政府將港澳特區首次納入國家整體規劃,更以獨立篇幅詳細闡述港澳五年發展大計,為港澳發展準確定位;「十三五」規劃也延續了這一做法,單闢專章對深化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作出前瞻規劃,凸顯中央對港澳特區的高度重視和鼎力支持。

  王滬寧也是近幾次黨代會報告起草組的主要成員之一,這些黨代會報告對「一國兩制」、對香港工作也都有重要論述。

        趙樂際

  2012年,時任陝西省省委書記的趙樂際(右)會見陝西港澳政協委員/資料圖片

  祖籍陝西的趙樂際到中央工作之前,曾主政青海、陝西兩個西部大省。其中在青海工作的時間最長,從1974年到青海省貴德縣河東鄉貢巴大隊插隊當知青,到2007年調離青海,他在這個高原省份,從基層工作踏實起步,一步步晉升,直至省長、省委書記。

  青海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商貿及航運中心,兩地的經貿合作互補性很強,在旅遊、物流等領域的合作空間尤為廣闊。在青海期間,趙樂際長期在商業系統工作,致力於推動青海與港澳地區的交流合作,多次強調將通過各種方式宣傳推介,讓更多港商加深了解青海的投資機遇,鼓勵更多港商到青海投資發展,實現青港經濟共同發展及繁榮。

  2007年,趙樂際調任陝西省委書記。在任五年期間,他多次表示,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打造內陸型經濟開發開放戰略高地;又重申將改善投資環境,簡化辦事程序,提高服務水平,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在趙樂際積極推動下,陝西、香港的合作步伐不斷加快。2011年10月,陝西省政府組織陝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在港舉行了為期四天的推介洽談,共達成合作項目63個,合同總投資額約236億美元。

  2012年底,趙樂際升任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主持中組部工作期間,他多次就如何堅持擴大人才對外開放進行部署,提出要敞開胸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相關機構通過出台政策、簡化手續、落實資格待遇,確保包括港澳在內的高層次人才在內地創業工作更通暢、更便利。在此期間,香港高等院校多名高端人才入選國家「千人計劃」,得以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自身才華,為國家科研事業作出積極貢獻。

        韓正

  2017年8月23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訪問上海及杭州。圖為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右二)與林鄭月娥在上海會面/資料圖片

  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前,韓正一直在上海工作。由於上海與香港一直被外界視為「既生瑜何生亮」的競爭對手,韓正也經常被媒體問及如何處理滬港關係的問題。

  對此,韓正都給予積極且正面的回應。他總是謙遜地表示,香港是上海學習和借鑒的榜樣。上海與香港的關係如同兄弟姐妹,親如一家。並多次表示自己將身體力行推動兩地的交流,推動香港和上海的繁榮和發展。

  早於2003年10月,擔任上海市市長的韓正便率團訪港,與時任香港特首董建華共同主持召開第一次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正式宣布滬港經貿合作會議機制建立,並確立了CEPA框架下,滬港在港口、金融、教育等8個領域的合作。由此,滬港合作進入了以政府推動為特徵、以現代服務業合作為重心的新階段。

  在港期間,韓正還會見了香港工商界代表,參觀交易所,並出席了人才洽談會。韓正曾用一個耐人尋味的比喻來形容滬港之間的關係。

  他說,香港就像一個25歲、已經成熟的青壯年人,但25歲已經不會再長高了,1.8米高就是1.8米。而上海是一個15歲、正在發育、看上去每年會再增高一點的青少年。但是兩地內在的東西是不一樣的,即使上海今年保持11%的GDP增長,上海的人均GDP只達到5500美元,而香港2002年的人均GDP是25000美元,這就是15歲與25歲的差別。

  他又表示,把上海和香港兩地各自的優勢和特點結合起來,就會形成新的力量、新的發展動力,推動共同發展。而上海與香港作為兩個三角洲的龍頭,合作發展,對整個國家發展戰略很重要。

  在其積極推動下,滬港合作漸入佳境。2012年及2015年,滬港經貿合作會議第二次會議、第三次會議先後在上海舉辦。十幾年來,這一合作機制有力地推動了滬港合作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發展。尤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滬港兩地的金融合作機制不斷完善創新,於2014年11月17日開通了「滬港通」,兩年多來,「滬港通」日均成交額近80億元人民幣。

  可以說,多年來滬港兩地擯棄「瑜亮情結」,用好各自城市的不同優勢,演繹了越來越精彩的「雙城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