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宏偉內地研泥石流冀減災害

時間:2017-10-23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吳宏偉認為近年多學生問題出現,在於倫理及道德教育不足

  香港科技大學中電控股可持續發展教授吳宏偉,近日當選國際岩土力學及土力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主席,也是該學會成立以來全球首位華人主席。他在雲南領軍興建的全球首個長達160米的現場模擬泥石流實驗設施,可望明年底完工,他期望把自己近年對山泥傾瀉、泥石流的最新研究心得帶入學會,減輕泥石流對「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的危害。\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文/圖)

  國際岩土力學及土力工程學會,雲集世界各地積極參與土壤力學與地質科學工程的專家、工程師及業界代表。吳宏偉領導的科大團隊,與香港大學、城市大學、香港工程師學會及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去年獲香港研資局主題研究計劃撥款約3300萬港元,亦獲內地機構投資約1200萬港元,展開為期五年的泥石流研究。

  昆明建泥石流實驗設施

  吳宏偉介紹,他們於雲南昆明興建的現場模擬泥石流實驗設施,為世界首創,長160米、闊六米,研究開發多層泥石流柔性防護網,藉以進行可重複使用的山泥傾瀉或泥石流現象實驗儀器,有關設施預計明年底完工。「昆明設施將使用可重用的石屎與水泥混合,當實驗開始時,研究人員會把發信儀器混入山泥傾瀉泥土中,透過感測發信儀器信號,分析山泥傾瀉情況。現時做一次泥石流模擬情況,電力估計能維持四小時,若作商業實驗用途,動輒超過100萬港元。」

  談到「一帶一路」,吳宏偉說沿線國家及地區對基建的需求很大,不少地區更經常受不同地質問題影響,與填海工程、泥石流,甚至地震有關,但這些地區往往欠缺人才。

  培訓人才助解決地質問題

  作為國際岩土力學及土力工程學會主席,他表示除了繼續為減輕天然災害帶來的破壞進行研究,更希望把「一帶一路」的發展形勢帶到該學會,敦促學會的理事會成員,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提供更多專業培訓,以及更低成本的解決方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