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蝴蝶天堂 大欖郊園錄23罕見品種

時間:2017-10-20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彌環蛺蝶是本港「非常罕見」的蝴蝶,目前在大欖郊野公園寄居 綠色力量提供

  香港雖然是「石屎森林」,但擁有的物種多樣性卻不亞於其他國家,綠色力量過去數月,在香港11個蝴蝶熱點進行蝴蝶普查,共發現了172個品種,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的65%,其中今年新增的大欖郊野公園,一納入普查地點便打敗其他地點,奪得冠軍寶座,共發現127種,其中九種更屬於「非常罕見」、14種屬於「罕見」,榮升為本港的蝴蝶天堂。

  綠色力量稱,今次普查除了得知蝴蝶種類外,更有意外收穫,在大欖郊野公園發現的雙尾灰蝶、紅斑翠蝶的幼蟲,都以紅花寄生為食糧,瑪灰蝶幼蟲則食用石岩楓,而紅花寄生和石岩楓都是本地不常見的植物,所以今次普查同時肯定了大欖郊野公園的生態價值。

  郊野公園邊陲是政府探討尋覓土地來源的方向之一,房屋協會已應政府邀請,就大欖郊野公園邊陲地進行生態及技術研究。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認為,蝴蝶普查結果顯示,大欖郊野公園的蝴蝶資源非常豐富,希望放棄發展,讓蝴蝶有棲身之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