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研智能溫度調節器

時間:2017-10-18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城大團隊成功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大公報記者湯淩琰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淩琰報道:坐於寫字樓、居於酒店,相信每個人都曾因溫度不合適而調整冷氣溫度。香港城市大學研發適用於中央冷氣系統的智能溫度調節器,以「四両撥千斤」的辦法,通過控制風機的風速調節室內溫度,在風機低速運行時,可節省風機用電量42%,整體可節省整個中央冷氣系統逾一成的電力及提升室內舒適度。該項發明目前已拿到專利認證,若應用於酒店、寫字樓,預計兩年可以回本。

  產品研發者之一、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博士生黎俊德說,傳統冷氣系統以不斷波動的溫度來維持室溫,智能溫度調節器通過新的溫度調整演算法來控制風機,以「四両撥千斤」的辦法供電給風機,可令室內溫度更穩定,「人們不再需要手動調節溫度。」

  省電逾一成 兩年可回本

  黎俊德續說,安裝智能溫度調節器既簡單且便宜,用戶毋須改裝或更換冷氣系統,只要將原本的溫度調節器更換為智能溫度調節器,便可減少20%至40%風機電力消耗,亦相等於節省整個中央冷氣系統逾10%電力。他舉例稱,傳統溫度調節器在低速運行時,馬達功率約為213W,馬達溫度高達68.9度,若運用智能溫度調節器,在相同的轉速下,功率僅為128W,馬達溫度約為43.9度。他說,「在風量相同的情況下,智能溫度調節器不僅減少風機馬達電能損耗,亦降低風機馬達運作溫度,安全又省電。」

  智能溫度調節器是研發團隊的創業計劃,連續三年獲創新科技署的「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現正推出市場,並已申請三項專利。團隊說,發明通過電力安全和電磁波干擾測試取得認可實驗室認證,符合國際標準,若運用於寫字樓、酒店,算上工人安裝費,預計需要兩年回本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