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交津惠民無謂計較細微枝節

時間:2017-10-13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陳帆表示,若有需要,日後會設立防濫用措施/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施政報告提出交通補貼計劃,有聽眾致電電台節目,關注會否補貼旅客,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電台節目解釋背後理念,強調目前已經平衡做法,提出400元以上才可獲得津貼,相信可以避免旅客取得津貼。她強調,無謂在細微枝節收緊政策,「有時候我覺得有些事要大刀闊斧,不應計較太多。」/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趙凱瑩 唐曉明 賴振雄 朱樂怡

  「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將為每月交通費超過400元的市民,提供上限300元補貼。聽眾陳先生昨日致電電台,表示政策原意是協助有需要人士,假如月入四至五萬但仍然乘搭巴士,也會有補貼,擔心這樣會造成不公,林鄭月娥昨日在電台節目解釋,競選時承諾幫助基層長途交通費用,但在落實政策時,「如果你想得太刁鑽,找出這群基層人士,還要只針對長途乘客,這個制度會變得複雜,行政成本非常高。」

  聽眾黃先生關注,政策會否補貼遊客,林鄭月娥認為,施政報告做法已是平衡的做法,提出400元以上才可獲得補貼,相信避免旅客取得津貼。她又指,計劃毋須要在一些細微地方收緊,政府應大刀闊斧,不應該計較太多。她又說,知道有市民希望政府要求港鐵直接減價,但這個做法會直接干預嚴肅承諾,加上港鐵是上市公司,故難以要求港鐵減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記者會時,被問及政策包括跨境交通,會否造成濫用,他解釋,目前在全港流通的八達通約有1000萬張,當中每月交通費達2000元以上僅佔1000多人,而濫用交通費補貼要付代價,因滿400元後,每多一元車費,市民就要付出七毫半,「無理由為貪兩毫半,畀多七毫半。」

  陳帆:最快一年後推出

  他續稱,政策追求行政便利,政府已預計有「超乎想像的用途」出現,強調日後會設立防濫用措施,政府將於明天向公共交通業界簡介補貼計劃,並於未來三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若順利通過,最快一年後推出。

  對於有工會批評計劃不涵蓋村巴及紅頂小巴,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黎以德稱,由於政府要對交通費有預知性,才能計算開支,但紅頂小巴車資不受政府規管,故不被納入計劃。他強調,政府無做篩選,亦「無明益某個群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