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首置盤需完善細節釋疑慮

時間:2017-10-13 03:15:11來源:大公網

  房屋政策是新一份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委員、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王坤認為,林鄭月娥「五招」增過渡性房屋供應,是真正體現林鄭以「破格思維」回應市民期望。

  王坤認為,完善資助房屋階梯值得肯定,先不論政府是否避免大量興建出租公屋淪為沉重財政負擔,但至少可以解決眼前房委會收緊富戶政策所面對的民意反彈。他形容收緊富戶政策是「只有大炮,無紅蘿蔔」的政策,增綠置居供應,可以給公屋富戶多一個出路,而且可免於重蹈當年租置計劃因業權分散引致的管理問題。

  至於新增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政府構思土地可以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所得的土地,但正如林鄭月娥所言,不少人喜歡為官商合作的項目扣帽子,故項目推行必須要有高透明度,釋除公眾疑慮。政府計劃透過地契條款將項目交由發展商設計、興建及銷售,但申請者需符合指定收入水平等要求,那誰人可以擔當審查角色?私人機構是否有資格及能力審查買家收入?整個首置上車盤計劃需完善各項細節,否則隨時會成為政府的新炸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