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20億基金助大學建宿舍

時間:2017-10-12 03:15:14來源:大公網

  圖:閩僑小學校長葉淑婷說,提供「經常空調設備津貼」有助紓緩學校的迫切需要 大公報記者唐曉明攝

  大學宿位難求,除嶺南大學及教育大學宿位充裕外,其餘六間院校仍欠13,640個宿位,僅城市大學就短缺3140個。早前就有家住長洲的城大生在網上抱怨,每朝趕船趕車到九龍塘校園上課。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施政報告建議設立120億元「宿舍發展基金」,以單位成本資助模式,撥款資助大學75%建宿舍費用,其餘則由大學自行承擔,期望今個財政年度向財委會申請,加快解決宿位不足問題。

  現行大學宿舍政策,八大學生宿位需求主要以四大準則計算,包括本科生「四年一宿」、研究式研究生、非本地生,及每天交通時間逾四小時的本科生都應獲編配宿位。

  不過,宿位短缺下,影響學生入宿機會,以及非本地生來港升讀,不利推動大學國際化。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大、科大及港大等校園內,以及政府有用地可建大學宿舍。資料顯示,各大學現為10個宿舍項目進行前期工作,預計提供9380個宿位,但扣除上述項目後仍欠約4260個宿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