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200噸巴西黑心雞腳殺入港

時間:2017-09-2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食環署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蔡美儀(右)表示,是次投訴批次可疑雞腳仍存於貨櫃碼頭,未流入市面。左為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繼今年三月爆出巴西「黑心肉」風波後,昨日再驚爆巴西「黑心雞腳肉」殺到香港!來自巴西、200噸飼餵寵物的冷藏雞腳肉,冒充供人食用運港,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接獲投訴,跟進一批可疑雞腳,經向巴西當局查證,揭發事件,並知悉衛生證明書屬偽造。食安中心已報警,即日起暫停有關出口商及當地兩間廠房食品進口香港。警方稱高度關注,交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

  大公報記者 楊州

  食安中心表示,早前接獲食物進口商投訴,指今年五月一批巴西進口冷藏雞腳的衛生證明書有可疑,遂通知巴西駐港領事館跟進,並於貨櫃碼頭截獲該批冷藏雞腳。中心根據有關衛生證明書上所列的巴西進口商,連同是次批次,發現本港過去一年曾從該進口商入口十批次供寵物食用的冷藏食品,分別是八批雞腳、一批牛內臟、一批豬內臟及豬腳,每個批次約20噸,其中八批已轉往內地及越南,一批留於本港碼頭,還有一批去向未明。食安中心已報警,即日起暫停有關出口商及當地兩間廠房食品進口香港。

  食環署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蔡美儀表示,中心查核了二十多間本港零售商,均未有購入,而是次投訴的批次仍存於貨櫃碼頭,未流入市面,其中一批據悉已售予本地一間供應商,去向仍在調查當中。至於涉及偽造證明書的機構來自巴西還是香港,她稱,需留待巴西當局及本港警方調查。

  議員促全面抽查

  食安中心顧問醫生楊子橋表示,供寵物食用的食品不應供人食用,因供人食用的食物,由農場至餐桌有一套系統保障食物安全。他說,西方人習慣不吃雞腳、內臟等動物部位,故將其製作予寵物食用,惟食用雞腳一般經徹底清洗及煮熟後,已有效減低風險,呼籲市民毋須擔心。

  警方稱高度關注,已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旺角警區重案組跟進。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事件可能是冰山一角,政府需加強入口食品的抽查,尤其是巴西貨源。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則說,要加強抽查工作,不單是巴西,而是全面檢查,包括多方核實衛生證明書的真偽。

  今年三月,香港曾爆出巴西「黑心肉」風波,食安中心即時禁止巴西冷藏及冰鮮肉類和禽肉進口,霎時間引起大量市民罷買。由於巴西肉類供應全港50%以上食肆,亦一度引致凍肉供求緊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