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鄭國漢姑息嶺大生播「獨」

時間:2017-09-14 03:15:12來源:大公網

  圖:嶺大校長鄭國漢對於民主牆出現「港獨」標語,並未有表態嚴肅處理,只稱屬學生會管理範圍,應由學生會處理/大公報記者劉家莉攝

  多間大學接連出現宣傳「港獨」標語,個別學生會更以「言論自由」為由阻撓校方掃「獨」,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表示,「港獨」違反基本法,明確不支持或鼓吹「港獨」,但稱民主牆屬學生會管理範圍,事件應交由學生會處理。但有嶺大校董及多名教育界人士表明,言論自由不是「港獨」的保護傘,若大學任由學生將「港獨」字句貼在民主牆上,大學恐怕淪為「播獨所」,籲校方必須嚴正處理。前嶺大校董會主席、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亦表明,同學有發表意見的權利,惟底線是不能鼓吹「港獨」。/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嶺大民主牆日前有人撕走一幅有關「港獨」標語,有學生就此報警。鄭國漢昨出席「慶祝嶺大香港復校50周年」傳媒聚會後表示,校方不支持或鼓吹「港獨」言論,但認為學生可在民主牆上自由表達意見。他稱,不論支持或反對「港獨」標語都曾經被人撕走,但都與校方並無關係,民主牆屬學生會管理範圍,事件應交由學生會處理,但若「港獨」標語出現在民主牆以外的其他地方,校方定必立即清走。

  鄭國漢強調,大學是求知地方,樂於讓學生有不同意見討論,但不希望大學變得政治化,認為「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他又透露,八大校長會曾就「港獨」等議題交換意見,暫未有共同立場。

  嶺大校董、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指出,「港獨」違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批評言論自由非「港獨」的保護傘,若大學任由學生將「港獨」字句貼在民主牆上,大學恐怕淪播「獨」場所,籲校方必須嚴正處理。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部分學生以言論自由及學術自主作藉口,在校園任意宣傳「港獨」,有關言論並非涉及學術層面,認為校方應嚴正處理宣揚違法「港獨」的標語。

  發表意見底線不可違法

  陳智思昨出席活動後亦說,同學有自由發表意見的權利,但底線是不可以違法、不能鼓吹「港獨」。他強調,「港獨」違反基本法,若校內要討論「港獨」,必須以「基本法不容許『港獨』」為基礎討論;反之若利用有關議題鼓吹「港獨」,則很有問題。陳智思認為,學生的道德觀不單由學校負責,社會及家庭都有責任給予學生正確的道德觀念。

  鮮魚行學校退休校長梁紀昌認為,香港受「一國兩制」保障,應該要珍惜,任何鼓吹「港獨」或所謂「違法達義」的行為均違反基本法,強調冒險犯法只會損害自己前途,公眾亦不會接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