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皮膚幼嫩易敏感勿試

時間:2017-09-13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旺角行人專用區經常有無牌小販擺檔畫Henna,顏料安全成疑

  廉價劣質漢娜紋身顏料賣通街,不少人學會繪畫漢娜紋身後,拿着簡單工具便走到街頭擺檔賺錢。《大公報》記者假日到旺角西洋菜街的行人專用區,見到一個用紙皮搭建的檔口,擺着兩張矮椅子,豎着一個牌寫着「印度紋身$50一個圖」,大圖案則索價數百元不等。年輕女檔主所用的,相信正是類似重慶大廈買到五元一支的顏料。記者問女檔主會否引致皮膚過敏,她回應:「無事嘅,幾日就褪色啦!」

  嚴重灼傷礙關節活動

  皮膚科專科醫生何家強稱,雖然很多染料都說沒有化學成分,但「Henna」始終是植物提煉而成,某些植物可能會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部分人皮膚會受到灼傷般損害,特別是皮膚比較薄弱的小孩,更會受到較重的「化學灼傷」。灼傷通常會分三級,一級傷及表皮層,二級傷及真皮層,三級傷及真皮層更深處;二至三級灼傷都會留疤,膿包主要是表皮灼傷後受到細菌感染,如果感染範圍大就變成化學灼傷。

  醫生又指,非天然成分的香料可以是防腐劑或穩定劑,多數是致敏源。有些人皮膚比較薄或患有濕疹,就更易敏感,「本身有傷口或濕疹,盡量唔好畫呢類紋身,即使冇刺傷皮膚都會過敏,正如有啲人敷跌打都有機會出現過敏紅腫痕癢。」他說,如果嚴重至二級灼傷留疤,修復機會難,「怕傷口結成疤痕後,接合位嘅疤痕會影響郁動,或會影響小朋友關節嘅活動能力,已經唔係美觀與否問題。」若不幸遇上嚴重化學灼傷,復原期間必須穿上壓力衣,控制疤痕不要變得太大或太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