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港獨」無關言論自由

時間:2017-09-13 03:15:06來源:大公網

  圖:林鄭月娥強調「港獨」橫額等情況已非言論自由問題/中通社

  多間大學接連出現「港獨」橫額,教大民主牆更出現針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的冷血標語,建制派議員集體聯署譴責,致函教育局要求嚴肅處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亦於網上發起聯署,促教大開除涉事學生,逾3000多名網民參與,群情洶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事件,強調「港獨」橫額等情況已非言論自由問題,而是涉及有否尊重「一國兩制」的憲制問題,表明本屆政府努力平息紛爭,不存在干預院校自主,毋須再混淆視聽。 /大公報記者 李淇 朱晉科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

  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早前已就大學校園出現鼓吹「港獨」標語,以及針對副局長不幸境況的言論發出聲明,不想再逐一回應,「因為每次說一些說話,又會引來一些很情緒化的反擊,或出現太過以立場來決定如何看一件事的狀況。」林鄭強調,有關事件不是言論自由問題,而是港人是否尊重「一國兩制」、愛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繼續保障到自由、權利,令市民生活穩定繁榮的憲制問題;更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的問題。

  林鄭月娥續指,今屆政府很努力去平息不必要紛爭,不存在去箝制學生言論自由或干預大學的學術自主或院校的自主,「完全不是這個問題,毋須混淆視聽」,又重申不會再評論有關問題,傳媒對特區施政應有更多問題想問。

  林鄭月娥昨晚出席香港廣佛肇聯誼總會活動時表示,公民社會最重要的素質是「互相尊重,要富同情心,要愛護香港。」她呼籲在座人士:「若果看到有些社會現象真是難以接受和超越所有底線,便要勇於發聲,讓我們共同努力維護香港這個文明社會的核心價值和中國人的修養和素質。」

  陳恒鑌促教大找出壞分子

  就教大出現挖苦蔡若蓮喪子的涼薄字句,陳恒鑌上周五至前日於網上發起聯署,促請教大開除涉事學生,共有3341名網民參與。

  陳恒鑌昨日在社交網站重申,教大是栽育未來教師基地,學生品德必須要高尚,現有個別人士行為令教大聲譽受損,對其餘學生和老師不公平,故要求校方「找出壞分子」,若是校內學生應按校規處理,若是校外人士應交由警方負責。

  對於有意見稱聯署是打壓言論自由,陳恒鑌強調,若看見不對的事也不出聲,久而久之就會溫水煮蛙,再過分的行為也不會有人去指正,「言論自由必須合法和合乎道德標準,否則自由一旦被濫用,只會為社會帶來更大的矛盾和紛爭。」

  至於教大校董會主席馬時亨要求議員「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陳恒鑌就說,近日並無與馬時亨見面,認為對方所說並非自己,又說早前已就事件去信教大,教大亦回信答應會嚴肅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