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M6導航刀治癌減損健康組織

時間:2017-08-1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及美國腫瘤科專家講解M6導航刀在本港及海外的應用情況/養和醫院供圖

  傳統放射治療(簡稱電療)是利用輻射殺死癌細胞,但會影響腫瘤周邊的健康組織,養和醫院五月引入亞洲最新型號的M6導航刀,儀器的放射角度及劑量更精準,使輻射誤差值少於一毫米,減少對健康器官的影響,治療時間可由長達七星期縮短至一星期,較適合治療早期發現的癌症。/大公報實習記者 黃藹荻

  M6導航刀的放射束照射範圍比傳統電療機的七毫米精準,最少可調校至五毫米,是目前能發射最小發射線範圍的放療系統之一。養和醫院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羅振基昨日表示,在腦部範圍內,因放射束範圍減少,輻射誤差可控制於一毫米內,減少影響腫瘤周邊健康組織。

  療程一般需六至七周

  養和醫院至今有40多名病人接受供M6導航刀治療,主要是肺、脊椎、腦部腫瘤、前列腺及肝癌患者。首位病人是44歲的大腸癌女患者,她於兩年前確診患癌,在廣州接受手術後復發,今年到養和醫院求診時,癌細胞已擴散至第12節脊椎,壓迫中樞神經,以致無法行走。養和醫院放射治療部主任關永康稱,若進行新一輪放射治療,極可能傷及其腫瘤周圍的組織,「腫瘤已圍住中樞神經,如果沒有M6,我相信沒有醫生夠膽做。」她於5月22日開始接受治療,現已能下床做簡單活動。

  一位88歲的早期肺癌患者,因年紀太大不適合做腫瘤切除手術,但其腫瘤有五厘米大,用傳統放射治療難以根治。M6導航刀能自動追蹤腫瘤位置及準確控制輻射量,她接受了五次治療,癌症指數開始下降。

  關永康稱,M6導航刀配備3D立體導航,能即時自動追蹤腫瘤位置,放射角度及劑量精準,病人每周可接受3000至4000度電的放射,治療時間為一至兩周。傳統電療準確度較M6導航刀低,為免影響腫瘤周圍組織,病人每周只能放射約1000度電,整個療程一般需六至七周。

  較傳統放射治療貴10%

  關補充,M6導航刀的治療費較傳統放射治療貴約10%,且因放射範圍精準,未必適合治療範圍較大的癌症,如早期鼻咽癌有機會擴散至淋巴,需進行大範圍治療,傳統電療比M6導航刀更適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