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啟用七月天水圍醫院爆蟲患

時間:2017-08-12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醫院管理局證實,天水圍醫院各樓層用作儲存一般用品及文件的木製地櫃內發現昆蟲脊鞘薪甲,可觸發部分病人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

  今年一月才啟用的天水圍醫院驚爆蟲患!醫院管理局證實,各樓層用作儲存一般用品及文件的木製地櫃內發現昆蟲脊鞘薪甲,可觸發部分病人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建築署已完成拆除該院71組木製地櫃,其間醫院病人服務未受影響。有防治蟲害專家指出,脊鞘薪甲愛在潮濕及發霉的環境中滋生,雖不咬人,但可能令人敏感。/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蟲害風波早於今年初發生。該院啟用後第二個月(今年二月)首次在一組地櫃內發現昆蟲,隨即進行滅蟲及徹底清潔,建築署亦協助拆除地櫃,當時該個案被界定為個別事件,並未對外公布。

  及至三月底,該院在另一組地櫃內再發現數隻昆蟲,該院隨即向建築署報告事件。該署人員其後拆除地櫃及配合該院進行相應的滅蟲和清理工作,並且展開全院木櫃目測檢視,當時並沒有在其他櫃內發現昆蟲。

  疑地盤潮濕滋生

  該院其後在五月底,再在另一組地櫃內發現脊鞘薪甲,與建築署商討後,同意對全院地櫃提升檢查方法,逐一拆去每組地櫃部分木板進行仔細觀察,經過一段三至五天時間的反覆觀察後,判斷昆蟲滋生的風險,立即滅蟲及徹底清潔,並安排全組木櫃拆除。

  建築署初步懷疑,該批木櫃在運抵工地後至安裝前後,由於部分建築地盤環境未夠乾爽,因而引致昆蟲滋生,署方已於昨日完成檢查各樓層全部465組木製地櫃,證實在其中71組地櫃內發現昆蟲及拆除。

  醫管局強調,醫院病人服務未受影響,脊鞘薪甲並非人類傳染病的病媒,但有可能觸發部分病人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情況與一般家居塵蟎相似,該院會成立一個專責工作小組監督後續處理,並會與建築署繼續監察。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表示,脊鞘薪甲一般在潮濕及發霉的環境中滋生,它近似書蝨,不同白蟻,不限於在木製品上出現,要殺滅它不難,以風筒熱吹或用漂白水、防霉劑輕抹即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