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冠深:高鐵助港連接東盟

時間:2017-08-12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蔡冠深向記者介紹其背後《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油畫的涵意,並表示,中總須定位才可再上層樓 /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香港的未來是什麼?是整個世界。」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香港的優勢在於國際化,積極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恰好可以將這一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而香港發展高鐵,以及「一地兩檢」的實施,可鞏固香港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同時又可助港經濟再起飛。他又批評泛政治化是香港前進的最大障礙,所謂的「本土主義」只會故步自封,不斷內耗,呼籲港人應該充分發揮本土的特色,更好地去競爭。/大公報記者 文 軒

內地與香港是「強強結合」

  蔡冠深指出,香港發展融入內地高鐵網,不僅貫通內地主要城市,將來也會連接通往東南亞的高鐵網,即「一帶一路」中部分路線,這對香港是新的機遇。蔡冠深近年因一直致力於增進香港與東盟的關係而獲得「香港的東盟先生」的稱號,他在訪問中多次強調,香港不能放棄國際化的優勢。蔡談到中總上月中舉辦的「香港高峰論壇」,指論壇獲得東盟多國代表出席,反應熱烈,相信香港與東盟10國及中國內地落實「東盟10+1+1自貿區」協定,有可能從預期的今年11月,提前到九月簽署,從而為香港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10+6自貿區」談判,打下堅實的基礎。

  蔡冠深強調,加入RCEP對香港意義重大,尤其是對發展「一帶一路」非常有幫助,可使香港成為一個多邊區域合作的中心,「無論中日韓還是東盟的貿易往來都經過香港,香港將成為整個東亞貿易的雙向平台」。他進一步指出,在建立了這個平台之後,內地與香港便是「強強結合」:國家有能源、基建、礦產等硬實力,而金融服務、商貿、物流、專業服務則是香港的強項,「香港不僅有資金可以投資,亦有能力可以營運,既是超級聯繫人,又是共同投資者和營運者。」

  談到本港部分年輕人將「一帶一路」僅僅視作口號而埋頭於所謂的「本土主義」,蔡冠深直指:「本土化並不是關上門,而是充分發揮本土的特色,更好地去競爭」。「香港在創意理念、人才培訓、資源管理等方面有優勢,去到緬甸、柬埔寨開甜品店,當地人工平,又聽話,當然有優勢。如果在香港打份工都難,但一出去就做老闆喔,說不準一兩年就能回本。」他強調,「香港是具備這條件,但如果始終不踏出第一步,只着眼本土,回顧香港光輝過去,那是不行的」。

  機遇往往與挑戰並存,在蔡冠深眼中,泛政治化是阻礙香港前進的最大障礙。他以高鐵「一地兩檢」為例,指「一地兩檢」可帶動高鐵系統與香港的航空樞紐產生協同效應,相信可吸引更多過境旅客選用香港作為中轉站往來內地各城市,不但提升香港聯繫內地與國際的平台角色,更可鞏固香港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但反對派卻因政治動機而揚言不讓「一地兩檢」方案在立法會通過,「香港向來是經濟城市,但將經濟城市政治化,自然就多了很多內耗。我們的精英是天天促發展、謀發展,還是日日在立法會鬧來鬧去呢?」蔡冠深強調:「不斷的爭吵不會創造生產力,只會創造矛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