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從「一地兩檢」看政客真面目

時間:2017-07-26 03:15:12來源:大公網

  行政會議審議並通過高鐵「一地兩檢」方案,特首林鄭月娥承認,「一地兩檢」是本屆政府最嚴峻的考驗。目前的政治環境,即使廣受社會歡迎的教育新資源撥款都面對政治的挑戰,面對複雜的「一地兩檢」問題,她不期望可以順風順水。

  一如所料,「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後,反對派急忙跳出來,提出反對「一地兩檢」各種歪理,甚至將「一地兩檢」形容為「割地」。所謂「割地」論完全是危言聳聽,蒙騙市民的伎倆。按反對派的邏輯,深圳西部通道不是在深圳地域上嗎?再遠一點,中英兩國就九龍城寨拆卸,改建成公園,又是什麼?這兩件事說明,為了香港長遠利益着想,秉持「互諒互讓」原則,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內地高鐵發展一日千里,是全球高鐵營運里數最長的國家,內地根本不在乎香港這段短短幾十公里的高鐵,內地出入境管理人員來港,讓內地相關機構營運成本大增。高鐵延伸到香港,完全出於香港長遠利益考慮。

  可是,香港少數政客,置香港長遠發展利益不顧,對市民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訴求、對西部通道成功實踐「一地兩檢」的經驗,置若罔聞。不斷製造似是而非的歪理煽惑人心,凡事為反對而反對,試圖在社會上形成反高鐵「一地兩檢」的氛圍。

  反對派跳出來反高鐵「一地兩檢」,相信中央和特區政府早就預計到,正如林鄭月娥所言,香港是法治的地方,特區政府與中央政府花了一段長時間找出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強調有足夠的法律基礎進行「一地兩檢」安排,有信心方案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要求。

  反對派大不了就高鐵「一地兩檢」提司法覆核,或者策動網上聯署、遊行集會之類的把戲。這些假民意,無法阻礙高鐵「一地兩檢」落實,相信政府亦將這類反對行為計算在內。當然,反對派高調反高鐵「一地兩檢」,還有其他考量——為即將舉行的立法會議席補選拉票及鞏固票源,這就是政客真面目。 蔡樹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