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高鐵一地兩檢設內地口岸區 民事仍按香港法律 三步曲本地立

時間:2017-07-25 15:39:25來源:大公網



​B2層的平面圖

  大公網7月25日訊 特區政府今午公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安排方案,西九龍總站分為香港口岸區,以及佔地樓面面積四分之一, 包括B2,B3層的劃定區域,以及B4層月台區域劃為內地口岸區,實行內地法律。內地人員在內地口岸區以外不能行使職權。 

  特區政府將與中央政府以「三步走」方式落實一地兩檢,第一步由內地與香港特區落實合作安排,第二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批准及確認合作安排,第三步由香港本地立法。

​B3層平面圖 

  就有否違反《基本法》問題,政府文件指,內地口岸區在法律上視為香港特區範圍以外,基本法第八、十八、二十二條的規範不適用,一地兩檢沒有違反《基本法》。 

  此外,根據兩地共識,內地口岸區部分事項仍按照香港法律,由香港法院行使司法權,包括建築物的施工、保險、維修、消防、鐵路安全、營運商與乘客的民事事宜等,在內地口岸區工作的香港持證工作人員,須遵守內地法律及接受內地派駐機構監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