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渠務署檢討大埔雨水排放

時間:2017-07-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日前到大埔汀角村和大美督村視察暴雨後的損毀情況   發展局網頁

  【大公報訊】大埔早前在連場大雨後嚴重水浸,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渠務署將完成「大埔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稍後諮詢區議會,其中涉及汀角村、大美督村的改善方案,工程可望於明年立項,但汀角村工程涉及收回部分私人土地。

  上周二連場大雨,汀角村、大美督村嚴重水浸,黃偉綸隨即於上周五落區視察。他昨日發表網誌稱,多個部門連日來在村內善後,緊急維修受損河段,移走由上游沖下的沙石雜物,盡快回復河道排洪能力。渠務署並就大埔區內現有約170公里排水系統,進行整體檢討研究,評估及分析排水表現,制定改善方案,應對未來發展需要及氣候變化威脅。

  他舉例,汀角村山寮河排洪能力不足,由於河道兩旁多是私人土地,原址擴闊河道方法不可行。渠務署計劃截流,上游部分河水改道分流,減輕下游負荷,降低水浸風險。署方構思兩條截流方案走線:一是沿山寮路興建大型地底排水渠,二是在上游建造雨水排放隧道將洪水分流出海。兩條走線都可能涉及收回部分私人土地,他期望持份者多給意見、支持和包容。

  至於大美督村,他稱檢討研究建議在明渠加建防洪牆,挖深上游一段天然河道,提升排洪能力。當黃色或以上暴雨警告發出後,渠務署會在汀角村與大美督村,各派駐一隊專責人員,採取緊急水浸紓緩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