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老店秘聞 三十年前已棄用豬油

時間:2017-07-23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潮式餅糖製作秘訣,就是靠師傅不停鑽研數簿上配方

  講到潮式餅糕,不少人都以為離不開豬油,傳統產品的確如此,例如「朥餅」的「朥」字,在潮汕話裏就是豬油的意思。但楊子儀透露,貴嶼仔早在三十年前已經用植物油替代豬油了,因為他看到這是未來的大趨勢。

  不過,這個秘密至今鮮為人知。楊子儀說,因為不想破壞顧客心中的那份記憶。當年實驗時,例如造貴嶼朥餅,不用豬油,造出來的餅皮同樣酥脆分層,又鬆又脆,顧客反而說貴嶼仔的餅豬油味好濃厚很香!「其實,呢啲關於味道的評價,不過係一種感覺而已,並唔係食物本身嘅特性。」

標準狀態與風味狀態

  為了保留這份獨特的老餅風味、正宗感覺,楊子儀不刻意走少糖少油路線,不去專門迎合現代人的口味。他將食品分為標準狀態和風味狀態兩種,他要的是風味狀態。「我寧願你食嘅分量少啲,感覺一下乜嘢叫風味!」如今五十多歲的他,身為貴嶼仔第二代傳人,已在培養二十多歲的兒子逐步接班。

  時光流逝,時代變遷,如今的九龍城早已變樣,但不變的仍是潮式餅糕如此這般對故土文化的堅守和傳承。正因如此,才有了貴嶼仔這幢城南小樓,以及小樓裏傳出的香港故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