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健波:「執正來做」不容拉布

時間:2017-07-18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陳健波表示,由於只有十多名議員回覆可以出席財委會會議,故他決定不會加開會議/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決定不會加會,距暑假休會前只餘下八小時會議時間。政府已把十八個撥款建議整合為八個,36億教育新資源排在首項議程。陳強調,容忍的時間已經過去,一定會按照議事規則處理議程,若然大部分議員希望撥款通過但只有幾個人不願意,他一定會做決定。他又透露有教師致電其辦公室,盼可通過撥款。特首林鄭月娥日前亦去信全體立法會議員,懇請議員盡早審批已經納入議程的各項撥款建議。/大公報記者 馮瀚林

  立法會秘書處昨日下午向議員轉發行政長官的來函,信件日期是7月13日。林鄭月娥在信中指出,感謝財委會主席豁免通知期,又指出其他已納入議程項目,同樣涉及市民關心的公屋、醫院計劃、運輸基建,以及地區改善工程等範疇,其中與工務工程有關的撥款總額約達750億元,早前已經獲工務小組支持。她呼籲各委員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善用財委會餘下的會議時間,早日審批撥款,讓這些項目得以盡快推行,推動香港社會整體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改善民生。

  政府18撥款申請整合為八項

  此外,陳健波昨表示,由於只有十多名議員回覆可以出席會議,他決定不會加開會議,而特區政府已經將18個項目整合為八個,首位仍然是教育新資源撥款,之後是不用分開表決的項目,然後是東涌新市鎮擴展撥款、沙嶺骨灰龕、中九龍幹線、油麻地露宿者中心等,最後是公務員加薪。他強調,星期三最後一次財委會只得八小時,要「執正來做」控制會議時間及執行會議規則。

  教師來電聲音顫抖冀通過撥款

  陳健波又說,有些項目例如東涌填海,在工務小組投票是沒有人反對。如果有人不斷糾纏,他一定會按程序處事。這些項目影響四萬多個單位,十多萬人上樓,而沙嶺可以提供二十多萬個骨灰龕,如果每個項目都拖延,是無法完成審議。他又指,昨日有教師致電其辦公室,聲音顫抖地希望財委會可以通過撥款。

  被問到是否有信心通過八個撥款建議,陳健波表示,當然希望可通過八項,但昨與「死硬」非建制派商討後,所得信息並不正面,他估計教育撥款較易通過,但其他項目就比較困難。若然有人阻礙會議,他惟有按照議事規則和會議程序辦事。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昨日表示,少許擔憂公務員薪酬調整未能通過,但他相信議員以市民的利益為依歸,應該可以在餘下的時間通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