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四丑衝擊立會涉藐視法庭

時間:2017-07-16 03:15:05來源:大公網

  圖:四丑在反對派議員保護下,試圖闖入立法會會議室。梁君彥(圓圖)指四人及協助他們衝擊的人士均有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和姚松炎,昨日在反對派議員保護下,試圖闖入召開財委會的立法會會議室,但被保安員阻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出,四人已被禁止以議員身份行事,他們及協助他們衝擊的人士均有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他又認為,多人因宣誓問題而被挑戰議員資格,是不智及不幸。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對於再有四人被取消議員資格,梁君彥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坦言,事件對立法會的運作及形象一定會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他說,自己希望立法會能夠保持完整,亦不願意看到有議員被取消資格,「其實宣誓時只是兩分鐘左右的事,這麼簡單莊嚴的事都不做,令他們受到法律的挑戰,我覺得是不智和不幸。」

  追討薪津料下月有共識

  梁君彥又批評,部分議員協助喪失議員資格的四人嘗試進入財委會會議室,做法「愚蠢」,因為高等法院前日的裁決包含禁制令,禁止四人以議員身份行事,因此他們試圖強行進入會議室開會,有可能觸犯藐視法庭罪。他昨日早上已經提醒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和立法會顧問要講清楚,以免有議員為了宣泄而挑戰法庭。他亦希望各人冷靜,不要阻礙議會正常審議工作,有任何不滿應透過法律渠道解決。

  梁君彥重申,法律顧問會詳細分析判詞,現時不急於向四人追回議員薪金和津貼,預料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和秘書處最快要到下個月,才會就追討薪津方面達成共識。

  律師:行為動搖法庭威信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一般市民進入立法會大樓範圍要作出申請,現時四人已被取消議員資格,法庭亦頒布禁制令禁止四人以立法會議員身份行事,他們試圖闖入立法會會議室,已是違反法庭禁制令,足以構成藐視法庭罪。馬恩國批評,四人公然在傳媒鏡頭下違反法庭禁制令,有關行為明顯是衝擊香港法治,動搖法庭威信,讓人誤以為不必遵守法庭命令。同時四人的行為是蓄意、惡意地干擾及阻礙財委會會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