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榮順:基本法不能輕易修改

時間:2017-07-14 03:15:11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圖中第二排穿白恤衫者)與百名香港小學生就香港基本法有關問題進行交流 中新社

  一百名參加首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學習團的香港小學生,昨日到清華大學出席主題講座。出席活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強調,所有參與香港建設的人,都是國家的建設者,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增進香港七百多萬人的福祉,同樣是國家的目的,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部分。他亦強調,基本法是憲制性法律,不能輕易修改。

  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張榮順昨日在題為《何為中國人》的主題講座中,向在場香港小學生重點介紹了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情況。張表示,先人在中國土地上創造了輝煌的文明,彼此都有共同的文化印記。他又說,新中國成立以來,取得了巨大發展成就,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發展成為一個繁榮昌盛的國家。「我們生活在一個偉大的時代,當代中國人都在為一個目標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主題講座結束後,張榮順就「一國兩制」未來發展、學習中華文化、愛國主義教育、落實基本法等問題與學生們進行了交流,歷時約40分鐘。面對小學生們踴躍提問,30餘年來從事基本法相關工作的張榮順都耐心地一一作答。

  基本法修改權屬全國人大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英業小學五年級學生陳夢醇問道:「根據基本法規定,香港回歸祖國後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那麼,香港回歸50年後會是什麼樣子?」張榮順回應時引述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指,香港回歸祖國後,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不只是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慮到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與國家的發展戰略有密切關聯。他說,「50年不變」是一個形象的說法,「50年之內不能變,50年之後不需要變;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若得到全國人民和香港市民擁護,「誰想改變它也改變不了」。

  「請問基本法會改變嗎?如果會改變,那麼程序是怎樣的?」同樣來自英業小學的學生劉斯偉問道。張榮順回應指,任何法律都可以修改,而基本法第159條規定了基本法的修改權屬全國人大,修改提案權屬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任何修改均不得同國家對香港的既定方針政策相抵觸。他亦強調,基本法是憲制性法律,其起草過程歷時四年八個月,經過香港各界及內地不斷討論,因此不能輕易修改,即使要修改,亦要慎重地按程序進行。

  「兩地都有同一個根」

  道教青松小學的五年級學生李東霖問道:「根據基本法有關規定,人民都不可以叛國,那基本法裏有沒有具體的愛國教育的規定?」張榮順說,基本法當中雖然沒有條文明確規定愛國教育,但愛國主義精神應該是貫穿整個「一國兩制」政策和基本法。他又說,愛國主義教育要求認識國家歷史,「更重要的是,大家要關心社會、關心國家的發展。」

  有出席活動的小學生表示,這場講座讓他更加了解香港和內地是不可分離,兩地都有同一個根,自己亦對基本法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認識,尤其是了解到基本法對香港的好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