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 戮力同心推動香港繁榮穩定

時間:2017-07-04 03:15:15來源:大公網

  ▲全面落實基本法才能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

  ——為屠海鳴先生新著《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底線思維》作序

  文|姜在忠

  【編者按】在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重要時間節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屠海鳴出版了他的最新政論文集《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底線思維─香江議政論叢之三》。這是屠海鳴繼2015年出版第一本個人政論文集《香港普選「底線思維」》、2016年出版第二本個人政論文集《香港「一國兩制」底線思維》後,第三本以底線思維繫統評論、分析、思考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等重大議題的系列政論專著。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細心閱讀該書後,以「把握『一國兩制』根本宗旨 戮力同心推動香港繁榮穩定」為題,為該書欣然作序。姜在忠認為,讀者通過細閱此書,不僅會有豐碩的收穫,亦定會有深刻的思考,對更準確把握「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未來、對更有效推動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對更有力推動香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提升自我,都是很好的借鑒。現刊登序言全文。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二十年,「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成功落實亦已整整二十年。這不僅是中國的大事、世界的大事,在人類歷史長河中亦是一件值得大書特書的大事。它不僅標誌着一種和平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制度的有效落實,同時證明憑藉中國人自己的努力已經開拓了一個新的時代。香港今天依然保持繁榮穩定,保持了原有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更在國家的大發展中獲得前所未有的機遇與空間。這些客觀事實,得到了舉世認可,亦獲得了一致的公允評價。

  溯本追源,一個關鍵的問題值得我們認真思考:為什麼香港能有今天的成就、為什麼香港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強大競爭力?香港同胞的共同努力、特區管治團隊的付出、中央政府的關心與支持,都是主要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還在於,「一國兩制」制度的科學安排,基本法的全面落實與保障。因此,如果要繼續保持香港的繁榮與發展,就需要我們牢牢把握「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確保其準確落實「不走樣、不變形」,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全面貫徹落實。

  認真回顧總結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的經驗,無疑對「一國兩制」的未來有重要意義。屠海鳴先生的第三本政論文集《落實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底線思維》,在此重要時間節點出版,具有特殊意義。這不是普通的評論結集,而是一本具有「權威性」、「理論性」、「時效性」及「啟發性」的政論專著。專著從五大方向入手,扎實的理論闡述、嚴謹的邏輯分析、深刻的問題解剖,以及獨到的建議方案,處處顯現不凡的政論水平。

  站在回歸二十年的重要節點,翻開「底線思維」的系列文集,對「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認識,對用實用好基本法,必然會有新的啟迪,也會引發深刻的思考。

  解讀中央治港方針政策的「權威性」

  在香港,屠海鳴先生文章備受關注,在許多界別中廣泛傳播,甚至在反對派圈子中激起討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他能準確把握住問題的焦點核心,對事件背後的政治意義、政策出台的長遠考慮、未來走向及影響,有獨到、精準的闡述與判斷。讀者的關注是最好的證明,如非有獨家的權威性信息、如非有準確的政治判斷,是不可能引起香港政商界長期以來的重視的。

  這本文集中的多篇文章,對中央治國理政方略以及治港方針政策,有權威的傳遞與解讀。例如,《「習核心時代」來臨給香港的啟示》、《習主席握手祝賀梁振英當選的政治寓意》、《習主席讚林鄭籲香港「戮力同心」的重要啟示》等,揭示了許多重要信息的背景及其深遠意義。又如,《張德江講話對特首選舉具有重要指向意義》、《張德江委員長視察澳門給香港的啟示》,以及《張曉明重申「三條底線」是「一國兩制」基本規則》、《林鄭辭職備選 特首選情已經清晰》、《選委會如何為香港未來投下精準一票》等,當中的精闢分析和看法,都在文章刊出後得到有力的印證,在香港社會產生廣泛的影響。

  詮釋「一國兩制」根本宗旨的「理論性」

  政治評論要有立場不難,難就難在能否有嚴謹的邏輯推論、能否有理論上的創新思考。「一國兩制」對香港繁榮穩定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和作用,但如何才能正確理解、準確貫徹中央全面管治權與「一國兩制」的關係,需要深厚扎實的理論功底,以及對香港問題的深入觀察和了解。本書理論與實際相結合,歷史與現實相融會,深入淺出,將許多複雜的法律知識與政治理論,以香港讀者容易理解的方式與語言予以準確詮釋。聽聞當中一些對重大政策與理論的論述,不僅為香港有關機構與組織所重視,亦成為內地有關方面的重要參考,其中的原因不難理解。

  本書對如何全面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作了全面和深入的論述。例如,不少文章對「中央全面管治權」的闡論精要,明確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是國家對香港採取的特殊管理制度,在這一制度下,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中央具有監督權力。

  關鍵時刻引導輿論走向的「時效性」

  沒有正確的認識,就無法寫出令人信服的文章;沒有及時的文章發聲,也就無法及時導正錯誤的輿論。在香港這樣一個復雜的社會,可以說無時不有激烈的交鋒。敵對政治勢力掌控的宣傳工具以荒謬的言論、極端的思想,嚴重誤導香港社會。這就需要愛國愛港陣營旗幟鮮明地作出反駁以正視聽。本書給人重要的印象是,文章幾乎涵蓋了香港過去一年來所有的重大事件,從遏制 「激進港獨」、批判 「極端本土」,到引導特首選舉、宣傳人大釋法,文章及時、鮮明,既有針鋒相對,更有果斷反擊。批駁暢快淋漓,伸張則義正辭嚴,令人拍案。

  例如,文章《須防 「港獨」參選者 「入閘」的災難性后果》、《校園播 「獨」是毀孩子、毀香港、毀未來!》、《 「梁游姚」喪失議員資格 符規則 彰法治 顯民意》、《人大釋法 止港亂局 勢在必行》、《 「末代港督」不甘寂寞 「過氣政客」大放厥詞》、《重判七警 公義何在?》等等。每一篇文章都能在最快的時間里廣泛傳播,對平衡被反對派誤導的社會輿論,及時營造有利愛國愛港陣營的形勢,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些文章的及時刊出,有助于推動香港社會朝 「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前行。

  推進基本法正確貫徹落實的「啟發性」

  「啟發性」是本書的另一大特色。作者以對香港政治社會經濟的深刻觀察,以對未來發展方向的思考與把握,在評論新聞與事件的同時,提出了諸多具有啟發性的觀點與建議。這些觀察和建議,無不是以國家及香港整體利益為著眼點,從如何更準確落實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角度出發,從制度的完善、政策的修補、社會共識的重建入手,既有宏觀的建議,又有具體的落實方案,令人有彌足珍貴之感。相信即使是反對派陣營,即使立場不一致,也會認同作者文章的啟發性以及對社會理性討論的重要促進作用。

  例如,《由倫敦恐襲看國家安全的至高無上》、《 「仲裁」之后是圍堵 警惕美打 「香港牌」》、《英公投亂象前轍 港選民須思教訓》、《中史修訂:緊扣 「三問」最重要》、《修補裂痕不代表可以放棄法治原則》、《 「為下一代重燃希望」的競選政綱》、《彌補撕裂,不能靠林鄭一人》等等。從國際大事到國家大事,從香港政治到社會事務,作者提出的種種觀點與建議,發人深省,引人思考。

  這是作者第三本文集,亦是第三本以 「底線思維」作為書名的政論文集,前兩本《香港普選的 「底線思維」》、《香港 「一國兩制」底線思維》,都突出了當時的焦點問題和紛爭,具有鮮明的時代烙印。細細讀來,不僅會有豐碩的收獲,亦定會有深刻的思考,對更準確把握 「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未來、對更有效推動基本法的貫徹落實、對更有力推動香港抓緊國家發展機遇提升自我,都是很好的借鑒。

  令我尤為欽佩的是,作者身兼數職,身在政商界公務繁重,仍然筆耕不輟,每一篇好文章的背后,都是長期關注和思考的結晶,同時也意味著更多的時間與心血投入。如不是對國家和香港有深深的責任感、對 「一國兩制」事業的強烈使命感,是不可能作出如此多的犧牲。習主席曾指出: 「『一國兩制』符合國家利益和港人福祉,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要堅定信心,堅守底線,堅決維護確保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在基本法軌道上向前推進。」我相信,正是這份強烈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才能推使作者不斷付出如此多的努力。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