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習近平:不容觸碰「一國」底線 勉勵新班子丹心報國

時間:2017-07-02 06:35:01來源:

  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呼籲港人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精力集中到發展上/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慶祝香港迴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7月1日上午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對今後更好地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包括: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及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他表明,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他又提出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習近平強調,香港「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呼籲港人和衷共濟,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圓滿結束在港三日視察行程之後,昨午,習主席和中央代表團乘專機返回北京。/大公報記者 許嘉信 石璐杉

  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昨于會展舉行,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丈夫林兆波陪同下步入會場時,全場起立,熱烈鼓掌。

  上午九時,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正式開始。全體起立,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習近平走上主席台,先後為林鄭月娥和第五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監誓。宣誓完畢,習近平與林鄭月娥與主要官員一一握手致意。隨後,特區政府行政會議成員在林鄭月娥監誓下宣誓就職。

  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推進「一國兩制」實踐,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榮穩定實際需要,符合國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共同意願。習近平重申,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表示,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當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遇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制度還需完善,對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有待加強,社會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還缺乏共識,經濟發展也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解決這些問題,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

  習近平對今後更好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提出四點意見:第一,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近平強調,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第二,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習近平強調,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權力和特別行政區履行主體責任有機結合起來;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加強香港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和基本法宣傳教育。

  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

  第三,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習近平指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着許多有利發展條件和獨特競爭優勢,特別是這些年國家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他又引用一句香港的俗語「蘇州過後無艇搭」,呼籲大家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

  第四,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

  香港經不起折騰內耗

  習近平認為,只有凡事都着眼大局,理性溝通,凝聚共識,才能逐步解決問題。他説,從中央來説,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和氣致祥,乖氣致異。」習近平指出,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只有團結起來、和衷共濟,才能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

  習近平希望特區政府廣泛團結社會各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要不斷提高政府管治水準;開闢香港經濟發展新天地;着力解決市民關注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着力加強對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他強調,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中發揮優勢和作用。中央有關部門還將積極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

  習近平最後強調,有偉大祖國作為堅強後盾,有中央政府和內地人民的大力支持,有迴歸20年積累的豐富經驗和夯實的發展基礎,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的團結奮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一定能夠再譜新篇章,香港一定能夠再創新輝煌!」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和特邀嘉賓也出席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

  在慶祝大會暨就職典禮之後,習近平在林鄭月娥陪同下,考察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建設工地和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建設情況。中午,習主席圓滿結束在港三日的視察行程,乘搭專機返回北京。

  習近平告誡:為官避事平生恥

  圖: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在林鄭月娥陪同下,會見了香港特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為特區新班子監誓,其後會見剛就職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香港特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習近平表示,大家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提高工作水準,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香港、無愧於自己的亮麗成績單。/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習近平會見林鄭月娥時,首先對她宣誓就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表示祝賀。他強調,「站在香港迴歸祖國20周年的新起點上,你承擔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香港社會對你充滿期待,中央對你也寄予厚望。希望你忠實履行行政長官職責,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着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中央全力支持林鄭依法施政

  習近平又説,相信林鄭月娥一定能夠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進取、奮發有為,不斷推動香港各項建設事業邁上新的台階,「中央將全力支持你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開創『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新局面。」

  林鄭月娥表示,習主席來香港視察,出席慶祝香港迴歸20周年大會和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支持,「習主席在港發表的幾次重要講話增強了我們對謀劃未來的信心。我深知未來五年責任重大,將全力用好香港優勢,在中央政府支持下,和管治團隊一起把工作做好。」

  隨後,習近平在林鄭月娥陪同下,會見了香港特區新任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習近平表示,大家都是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管治香港的核心力量,屬於關鍵少數。大家要有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時代責任感,嚴格依法履行職責,提高工作水準,盡心盡力服務市民大眾,交出一份無愧於國家、無愧於香港、無愧於自己的亮麗成績單。

  習近平又寄語大家三句話:一是「一寸丹心為報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大家是香港特區政權機構的主要成員,無論是行政機構主要官員,還是立法、司法機構負責人,都要有國家觀念,在開展政務活動和處理有關問題的過程中,要善於站在國家的高度來觀察和思考問題,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履行自己對國家的責任。

  迎難而上頂住壓力保持定力

  二是「為官避事平生恥」。「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創舉,香港社會政治環境十分複雜,這就決定了在香港當官不是一件輕鬆舒適的事情。無論是全面貫徹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還是務實解決經濟民生方面長期積累的矛盾和困難,無論是加強對青少年國家歷史文化教育,還是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都需要大家迎難而上積極作為,有的時候還要頂住壓力,保持定力。

  全面落實完善行政主導體制

  三是「上下同欲者勝」。幹事創業,團隊精神必不可少,特別是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關鍵是要全面落實和完善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真正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確保政府依法施政的順暢、高效,要自覺維護管治團隊團結,堅決維護行政長官權威,在工作上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補台,共同維護政府整體威信和聲譽,只有這樣才能保證政府施政堅強有力,才能提高施政效率。

  王滬寧、范長龍、栗戰書、王晨、楊潔篪、張慶黎等分別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