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要讓教育政治化\陳津

時間:2017-06-28 03:15:30來源:大公網

  對於教育局推行的最新課程指引,明確列出幼稚園不應安排幼兒班學生執筆寫字,以及低班及高班幼兒亦不應進行機械式抄寫和計算活動,並延長小一適應期,包括考慮延長半個學期或一個學期才正式實行家課、默書和測驗安排。

  亦有專家指出太早學習書寫,會影響孩童肌肉及眼部發展,應盡量避免六歲前執筆寫字,而部分先進國家及地區也開始仿效,對此香港有家長表示歡迎。

  當然全港家長想法不一,很難達至共識,正如由學能測驗到TSA,再改革為BCA,一直都爭辯不斷。其實TSA也好、BCA也好,這只不過是一個導火線,重點是學校、家長各自為爭取更好的評級或學分而催谷學生,令各支持及反對者分門立派。

  學能測驗當初只是教育局為收集數據,以便定出適當之教育方針而推行,學生家長一直都明白,評估結果不影響日後升讀派位,校方也只視為例行公事。

  教育原意為傳承,希望透過人與人之間以口述筆錄方式將知識一代傳一代,而不是為應付考試,而且贏不一定以成績、學歷、財富來評估,創意、快樂指數、品德、思維這些都是無法量化估值的。既然當局新指引也列明,幼稚園學習應以遊戲及探索為主,增加幼童學習興趣,也不應安排過量、頻密或過於艱深的家課,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壓力或操練;那麼是否應改變我們信奉優生制?

  槍是否打出頭鳥不得而知,但教育不屬於政治任何一方,為了孩子的將來,大家有理性討論之必要,絕不容許有人渾水摸魚,滲入政治目的或以此作談判籌碼,除無助教育發展外,更拖累下一代成長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