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創前路掌機遇 分享回歸20年喜悅\梁秉堅

時間:2017-06-28 03:15:29來源:大公網

  20年前(1997年)的7月1日,根據《中英聯合聲明》協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包括香港島、九龍和新界)恢復行使主權。同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正式宣布結束逾150年的英國殖民統治,並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回望歷史,在第一次鴉片戰爭前,香港一直為中國領土一部分。

  第一次鴉片戰爭(1839-1842)時,當時的清政府戰敗,並與英國簽訂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將香港島及鴨脷洲割讓給英國,英國在那時開始對香港實行殖民統治。到了第二次鴉片戰爭(1856-1860)時,清政府再次戰敗,被迫再與英國簽訂不平等條約《北京條約》,將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及昂船洲交給英國管治。1898年,清政府又與英國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深圳河以南,界限街以北的230塊大小島嶼總計975.1平方公里的土地租借給英國,並將租借地稱為「新界」,租期為99年。亦即是從1898年7月1日開始計算,至1997年6月30日期滿,從而佔領香港全境。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1949年),國力日漸強盛,從1982年9月開始與英國政府就香港的前途問題展開談判。雖然《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表明香港島、鴨脷洲及界限街以南的九龍及昂船洲永久割讓予英國,但中國拒絕承認一切所有不平等條約,並強烈要求英國將香港島、九龍連同新界一併交還予中國。另一方面,英國政府亦考慮到香港島、九龍及新界為一個發展整體。故中英雙方經過22輪的談判後,最終於1984年正式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決定於1997年歸還香港的主權予中國政府。即由1997年7月1日起,中國在香港成立特別行政區政府,開始對香港島、九龍半島及新界等土地重新行使主權和管治區。

  展國家科技 體現創科精神

  從歷史角度出發,我們不難看到香港順利回歸祖國的懷抱,經歷無比艱辛的過程。懷着喜悅的心情,看着香港政權的順利交接,的的確確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情,亦標誌着「一國兩制」構想的成功實踐,香港同胞從此成為了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香港從此進入了一個嶄新的發展時代。

  回歸20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落實,可以慢慢體現出香港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雙重優勢。目前,香港正處在一個重要的發展時期,面臨着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發展,國家三大發展戰略都跟香港密切相關,包括「一帶一路」、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和建設,都為香港提供了發揮優勢的廣闊天地。

  今年慶回歸可謂是普天同慶,特區政府以「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為主題,與多個團體合作,舉辦逾320項慶祝活動,與市民大眾分享回歸20周年的喜悅。慶回歸的重頭戲當屬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將於6月29日至7月2日,在維園舉辦的名為「創科驅動 成就夢想」科技展。據了解,各項大型展品已陸續運抵香港,並在維園組裝。

  此次科技展內容豐富,其中將首次向公眾展出國家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其他展品包括將國家首顆人造衛星送上太空、全長達29米的「長征一號」火箭,以及全國解析度最高的民用衛星高景一號等,亦有香港青少年研發的創新科技發明等,以充分展示出中國科技成果及香港新一代的創科精神。

  大型展覽外,亦有不少團體於七一前後舉辦慶回歸活動。例如由新家園協會、香港中華廠商會及香港文化產業聯合總會聯合主辦的「開心幸運里」。

  音樂會美食墟等豐富多彩

  透過「幸運輸唱團」(7月1日)和「香港舊街」(7月2日),以音樂會及嘉年華的形式,讓市民感受過去香港獨有的情懷。香港舊街內的「香港美食墟」由傳統經典的街頭小食以至近年創新的潮吃都一應俱全,除了展現香港引以為傲的多元飲食文化外,亦突顯了亞洲美食之都的美譽。

  慶回歸20周年活動實在豐富多彩。香港一直是東西方文化薈萃的重要平台,世界各地文化在這國際都會彼此交融,形成了中西合璧、特色鮮明的人文沉澱。在「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下,香港與祖國大陸已經一起走過了20年,是國家發展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開放包容的文化氛圍,可以讓我們建立起一個多元社會,不斷凝聚力量,跟着國家發展的步伐,讓香港持續繁榮進步。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