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梁五年施政九範疇取得成果

時間:2017-06-28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梁振英昨發表2012至17年度《施政匯報》,交代和報告五年來的工作\中通社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總結五年任期工作的《施政匯報》,羅列現屆政府在經濟、房屋及交通運輸、土地發展、扶貧安老助弱等九個範疇的施政成果,包括經濟增長高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公營房屋預計建屋量持續增加,扶貧工作持續見效,平息「佔中」及旺角暴亂等。梁振英表示,過去五年工作感受頗深,工作量大,而且不容易,但仍取得進展和成果,他感謝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即將卸任的梁振英昨日出席本屆政府最後一次行政會議前,主動向傳媒介紹2012至17年度《施政匯報》。他說,做這個匯報時有很深的感受,過去五年工作量大且不容易,政府為社會投入大量精力,能取得進展和成果,他一定要感謝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希望大家細閱並提出意見。

  他又說,過去五年,由於行會縮短暑假,平均每年開會約45次,較上屆政府為多,他感謝新聞界出席採訪。梁振英亦在《匯報》序言中,向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員以及各法定組織及諮詢組織的委員致謝,以及感謝廣大市民給予他的「提點、鼓勵和批評。」

  經濟增長 通脹回落

  這份68頁厚的《匯報》,以事實和數據,總結了本屆政府施政的成果和進度,涉及經濟、房屋及交通運輸、土地發展、扶貧安老助弱、環保及保育、創新及科技、教育及青少年發展、醫療衛生、文康施政及行政九個範疇。篇幅最長的是經濟,佔12頁,而梁振英視為施政「重中之重」的房屋土地,亦佔了九頁。

  《匯報》指出,香港經濟在過去五年溫和增長,平均每年2.4%,高於其他先進經濟體同期1.7%的增長,今年首季經濟錄得4.3%的按年增長;基本通脹連續五年回落至2016年的2.3%;維持全民就業,今年二至四月失業率處於3.2%的低位;五年間,全職僱員的平均就業收入實質累計上升9.1%,收入最低的30%僱員收入實質累計上升11.2%。

  扶貧安老工作見效

  在房屋土地方面,《匯報》提出,公營房屋本年度起的五年期建屋量,較過去四個五年期持續增長;截至今年三月底,預計未來三至四年一手住宅市場的供應量約為9.6萬個單位,較本屆政府上任時高出48%,亦是自2004年9月起政府按季度公布數字以來的新高;在扶貧安老助弱方面工作持續見效,《匯報》提到「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措施的推出,以及重設扶貧委員會、首次公布官方貧窮線,領取綜援個案數字不斷下降等。

  此外,《匯報》亦提及2014年歷時79日的「佔領行動」:「警隊人員雖然面對大規模非法集結及大批示威人士暴力及有組織衝擊警隊防線,仍能專業地控制場面,以最克制的武力水平制止危害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的行為,亦令市民的生活以及社會的整體運作得以大致維持正常,事件最終亦得以和平方式解決。」至於2016年在旺角發生的暴亂,警隊亦「迅速平息事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