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大「收入再分配」調查結果公布

時間:2017-06-27 20:39:3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27日訊(記者唐曉明) 近年不時聽聞小店結業,香港連鎖店舖臨立亦深入民心,香港教育大學最新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認為大企業能支配香港經濟,約七成受訪者認為需向富人徵收更高的稅,以減少港人收入不平等。教大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吳木鑾表示,本港大企業壟斷問題嚴重,建議政府檢討稅制,讓富有一群進一步回饙社會。

  吳教授稱,大企業壟斷問題嚴重,令少於一半的青年認為香港是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約八成青年人認為社會不平等主因是一小撮掌權者的控制、操控所造成。

  教大今年二月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了1002名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了解他們對社會收入再分配的意見,發現只有51.5%受訪者認為香港是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比十年前同類訪問下降11.4%。越來越多市民希望政府透過向富裕人士增加徵稅進行財富再分配,有70%受訪者表示為減少收入不平等,應該對富人徵收更高的稅,比十年前上升10.8%,80.7%受訪青年贊成向富人徵稅。69.4%認為政府能透過增加稅收及社會支出來減少貧富懸殊,比十年前增2.5%。

  87.5%受訪市民認為,大企業能支配香港經濟,比十年前大增13.2%,有69.5%更認為,社會不平等主要是因一小撮掌權者的控制、操控所造成,比十年前激增16.9%。另外,79.8%直言,有錢人家的孩子更容易獲得成功。只有57.2%受訪青年認為,香港政府已經十分照顧貧困人士。

  吳木鑾認為,可能由於青年較難受惠社會福利,所以對政府照顧貧困人士認同偏低。他說,本港產業過度集中在金融服務等行業,大企業壟斷問題嚴重,加上市場工種零散化、短期化和合約化,勞工階層難以透過累積工作經驗增加收入,令貧苦懸殊惡化。他建議政府檢討稅制,包括提升企業利得稅、恢復遺產稅及引入資產增值稅等,讓富有一群進一步回饙社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