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提升創意 迎接「一帶一路」

時間:2017-06-24 03:15:22來源:大公網

  香港建築師在過去20年把握機遇走出去,憑藉「一條龍」的全方位專業服務,在內地及中東等地,為當地打造地標建築。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認為,香港建築師應提升創意設計,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我們有能力設計及建造世界級的優秀建築,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機會」。

  香港的建造業發展與經濟息息相關,陳沐文稱,回歸後,香港經歷97年亞洲金融風暴、03年沙士、08年環球金融海嘯等三大經濟困難時期,而香港建築師憑藉「一條龍」的全方位專業向外發展,轉危為機,建築設計作品遍布世界各地。

  「我們的設計善用空間,而且能夠提供由前期研究到工程監督的全個過程服務,協助解決很多實際技術問題。」不過,陳沐文指出,香港建築師的技術優勢正被追貼,內地建築經過多年發展,人才輩出,香港建築師若要保持競爭力,需不斷自我提升,包括提升創意設計水平。

  「社會發展一定要創意,亦要鼓勵大家有向上競爭的心。」他認為,政府應為更多公共建築舉行設計比賽,培育本地創意,「比賽不一定是香港建築師會贏,但比賽過程中,大家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有助擴闊思維,鼓勵創意。」

  國家近年倡議「一帶一路」發展,鼓勵專業服務輸出,陳沐文認為,香港建築師在參與「一帶一路」發展上,具有國際化視野、兩文三語等優勢,但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條件未完善,香港企業單獨走出去的誘因相對不大,特區政府需向中央政府要求給予更多支援,先協助香港企業走出去,專業服務亦自然會跟隨輸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