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紅磡塌露台兩男險連床墮街

時間:2017-06-22 03:15:09來源:大公網

  圖:紅磡唐樓昨發生冧露台意外,房內碌架床「穿底」,石屎地板「吊吊揈」

  九龍紅磡一幢61年樓齡的唐樓露台,昨凌晨黃色暴雨警告下罕見「甩底」,兩名正在劏房碌架床上熟睡的男子,連人帶床如在「滑梯」頂半天吊,幸及時逃出生天。消防坍塌搜救專隊到場探測瓦礫,證實無人被困。屋宇署上月曾向業主發出修葺令但不獲理會,昨視察後證實三層樓露台有結構危險,須緊急清拆。事件中受影響災民包括數名理工大學職工。\大公報突發組

  「露台甩底」現場為紅磡機利士南路50號、建於1956年的唐樓,樓高六層,一層一伙,早在2009年已接獲屋宇署修葺令,但業主未理會,於2010年屋宇署代為修葺外牆。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梁志添表示,署方上月確認上址一樓有部分構築物混凝土剝落,已向業主發出修葺令,但未見跟進。

  災民包括數名理大職工

  昨凌晨二時許黃色暴雨警告下,二樓露台底部突然塌下。姓陳(65歲)住客與姓莊內地男親戚分別睡在碌架床的上、下格,兩人連人帶床卡在「甩底」石屎底與牆身間空隙,險飛墮街上。二人驚醒大叫「冧樓呀」,一步一驚心爬離開險境走到街上,抹一把汗。大批雜物及傢俬墮街上。

  大批警員及消防員接報馳至,封閉現場一段機利士南路及寶其利街,消防坍塌拯救隊利用儀器探測,證實無人被困,幸無人受傷。其中22名居民受影響,被安置到庇利街社區中心暫住,另有六名理大職工及其親友住於該唐樓,獲安排暫住理大紅磡學生宿舍。

  經屋宇署初步檢查,塌下部分面積約三米乘七米,初步估計樓宇並無即時倒塌危險。至下午,該署證實樓宇的一、二及三樓露台位置有結構危險,須緊急清拆及進行臨時支撐工程。

  同區馬頭圍道冧樓四死

  屋宇署下午派工程車到場,拆除懸空石屎後,臨時封閉唐樓地下至三樓,進行臨時支撐工程,預料明日完成。屋宇署總屋宇測量師梁志添認為,假如業主正視修葺令立刻處理,露台可能不會塌下,但仍要深入調查,才能確定原因。

  據悉,上址約兩年前起進行收購,目前餘下二、三及五樓仍有人居住,大部分間作劏房出租。據當區的民建聯區議員林德成稱,疑因該樓外牆早前有招牌拆走,牆身上留下大窿,致雨水滲入牆身侵蝕,導致露台底部「懸臂樑」鋼筋斷裂。他又說,現場連同附近的黃埔街至少有數十幢樓齡相若的舊樓,不少正在進行收購,原本在樓宇內居住的業主多數已遷出,單位會間成多個房間出租,絕大多數是以短約租出,租客則是「住得一日得一日」。林昨午偕同險跌落街的陳先生和一些住戶,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政府協助受影響居民。

  昨日現場同區的馬頭圍道一幢55年樓齡五層高舊唐樓,於2010年1月29日在15秒內倒塌,活埋五住客,釀成四死兩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