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羅范椒芬盼年輕人反思如何落實「一國兩制」

時間:2017-06-17 21:26: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6月17日訊(記者龔學鳴)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今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一國兩制」實施至今20年,外國亦會承認香港仍有言論自由、法制獨立、仍是資本主義社會,故「一國兩制」整體而言成功。她又說,即使香港過去經歷過不少風雨,但經濟等整體發展仍然不錯,現時香港社會面對的不少爭議,亦出現於世界上不同地方。

  羅范椒芬指,「一國兩制」是全世界都未發生過的新鮮事物,磨合過程中必然會發生不同的事,大家應包容、求真的精神,了解「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指以前對「一國兩制」的描述過於簡化,只要認真看基本法,會發現中央保留了不少權力,中港關係並非「河水不犯井水」這麼簡單。

  她希望政府及年輕人反思如何落實「一國兩制」,特別年輕人應以「按事實講道理」的態度討論香港的發展,又指年輕一代對基本法前世今生的認識不深,現時正值回歸20周年,是讓大家重新認識基本法的好時機。

  被問到2047年後香港的命運,羅范椒芬認為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已清楚表示,「一國兩制」只要運作順暢就沒必要變,故現時最重要是確保「一國兩制」既可維護國家利益,亦能確保香港繁榮安定。羅范相信香港將維持資本制度及自由、法治不變,又說香港應確保中國不斷強大之餘繼續走下去,令香港在2047年後繼續維持既有制度和核心價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