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大研新標靶藥 滲腦殺癌細胞成效更好

時間:2017-06-13 03:15:24來源:大公網

  圖:中文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證實,第二代ALK抑制劑「Alectinib」成效比現時標準療法更高。左起為莫樹錦醫生、譚女士、林國智醫生

  【大公報訊】本港每年有4000宗肺癌新症,當中200宗是基因變異ALK陽性肺腺癌患者。中文大學領導的國際研究證實,第二代ALK抑制劑「Alectinib」成效比現時標準療法更高,有效將無惡化存活期的中位數延長至25.7個月,較現時療法高出1.47倍,及能有效阻止癌細胞轉移至腦部。新療法的副作用較低,但每月藥費六萬元,較標準治療貴約一萬元,中大將申請把新標靶藥納入醫院管理局藥物名冊。

  中大於2014至2016年間,收集29個國家共303名第四期ALK陽性肺腺癌患者,分別接受「Crizotinib」及新的二線標靶藥物「Alectinib」的數據。研究發現,新標靶藥「Alectinib」的無惡化存活期的中位數為25.7個月,而現時療法僅有10.4個月。至於12個月內無事故存活率,新標靶藥及現時療法分別是68%及49%。上述研究已於本月在《新英倫醫學雜誌》發表。

  60歲的譚女士因為氣促求診,2015年確診患ALK陽性肺腺癌,其後獲處方新標靶藥「Alectinib」,至今存活27個月。

  負責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腫瘤系系主任莫樹錦稱,ALK陽性肺腺癌患者容易出現「腦轉移」,癌細胞轉移至腦部,一般用「Crizotinib」12個月後,腫瘤再生長。因藥物會被血液和腦細胞之間的天然血腦障璧阻隔,令45%患者出現癌細胞腦轉移情況。不過,新藥物滲透入腦的能力較高,有效緩解此狀況,而病人使用最新的標靶治療一年後,出現腦轉移的情況可減少84%。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