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蓮塘口岸首用隧道鑽挖機調頭技術

時間:2017-05-29 03:15:16來源:大公網

  圖:龍山隧道使用的雙模式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直徑達14.1米,為香港歷來最大型 政府新聞處

  【大公報訊】香港與深圳第七個陸路口岸「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現如火如荼地進行,預計明年底落成啟用。工程採用了不少嶄新罕見技術,提升施工效率,包括採用本港歷來最大型的隧道鑽挖機,並首次應用隧道鑽挖機調頭技術,節省建造成本及縮減施工時間。

  「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要建造多段連接路,包括全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香港最長的陸上行車隧道。隧道工程分兩部分,粉嶺公路至流水響段地質堅硬,需採用爆破形式;流水響至萊洞段因土層鬆軟,須用隧道鑽挖機。土木工程拓展署工程師謝健瀚接受政府新聞網訪問表示,龍山隧道用的鑽挖機直徑14.1米、重3200噸、長100米,是香港歷來採用的最大型雙模式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

  調頭過程耗時三個月

  工程最矚目是鑽挖機在三月鑽通南行管道後,需調頭轉挖北行管道,過程須先挖出一個長40米、闊27米、高23米的地下洞穴,然後將鑽挖機分段移上大型水平轉盤進行調頭,整個過程耗時約三個月。謝健瀚形容,隧道鑽挖機調頭是世上罕見技術,亦是香港首次應用,「把鑽挖機調頭至北行管道挖掘工程的起步點,便不需重新製造一台隧道鑽挖機,可節省成本和縮減施工時間」。

  龍山隧道南面出入口連接粉嶺公路交匯處的道路,連接路完成後,由粉嶺九龍坑駕車往沙頭角萊洞或香園圍,由現時需15及30分鐘,縮短至四及八分鐘。

  工程完成後,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是香港首個備有人車直達設施的陸路口岸,每天可處理三萬人次旅客和逾1.7萬架次車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