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專家稱勿貿然鑽大橋取石屎芯

時間:2017-05-29 03:15: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港珠澳大橋石屎檢測報告涉造假,政府正以「石屎槍」為大橋進行「全身檢查」,專家對是否即時抽驗石屎芯意見不一。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同政府以目測或「打石屎槍」的方式檢驗大橋安全,不同意貿然取石屎芯令大橋「千瘡百孔」,但有意見指出石屎槍樣本可能有偏差,取芯測試有助釋除公眾疑慮。

  陳健碩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城市論壇》時稱,物料樣本測試造假與大橋安全是兩回事,暫未有證據顯示影響大橋安全,如一旦發現物料被「調包」,亦須視乎牽涉範圍決定是否要重建,相信路政署會因事件加強驗收大橋的嚴謹程度。他認為,政府處理認證實驗室的過程嚴謹,相信造假只是個人問題。對有聲音認為政府應抽驗石屎芯,陳健碩指出,只鑽一兩個孔不能提供全面數據,但亦不同意鑽得太多令大橋「千瘡百孔」,若目測及打石屎槍也無問題,不應貿然鑽石屎芯。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澤恩則認為,「打石屎槍」方法已夠快捷及準確,若然「打石屎槍」不合格,才需考慮鑽石屎芯,因為後者功序較繁複,實行上具困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