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樂小貼士

時間:2017-05-25 03:15:30來源:大公網

  最近,學校的家教會舉行了第二次的讀書會,這次一起閱讀和討論的書是《快樂心理學》,這本書是以散文形式介紹各種快樂的法則,每篇文章的篇幅都不長,很容易閱讀。如果當下不太快樂的人去閱讀這本書是分外合適的。

  為配合這本書,我預備了一些令人開心的食物作為小吃,包括香蕉、合桃、多穀麵包。又做了一個「開心沙拉」,蔬菜包括紅燈籠椒、菠蘿、番茄和三文魚;這些食物都令人開心,最後還有番薯糖水呢!

  吃完小食、沙拉和糖水之後,我們便開始讀書會的分享。四位分享人之中,我最喜歡Simon的分享,Simon是個小一女生的爸爸,經常來校當義工,他是這次讀書會的主講人,做了十足的準備。他說要快樂就一定要有愛,有愛才能使人快樂,快樂並不在乎金錢和物質,有錢人不一定快樂,窮人也未必一定不快樂。

  他說快樂的基本條件是生活安穩,如果你喜歡上班,也喜歡回家,相信你不會太不快樂,因為工作和家庭都是人的快樂之源。可是一個溫馨的家和一個理想的工作環境並不是必然的,每個人都要付出時間和包容他人,才可以一同建立一個「愛的環境」。

  「相見好,同住難」,夫婦兩人如何相處也是一大學問。如何和子女相處也不簡單,子女由小到大,不同年齡有不同的需要,父母要不斷調節自己,去適應子女,尤其是青少年的反叛期,為避免在家吵吵鬧鬧,我們都要學習一些方法,可以學習和操作。

  Simon介紹了「相敬如賓」的四部曲;許多時候我們對自己最親密的人反而最不客氣,可以直斥其非,大發家人脾氣,因為我們都知道親人一定會原諒自己,所以會不留情面去對待家人。Simon的辦法是先明白對方的感受,再說出自己的限制,然後提出一些出路,最後多謝對方的合作。這四部曲適用於夫婦之間和親子之間。這四招的關鍵是耐性,要以柔制剛,說話時千萬不要提高嗓子,一定要「陰聲細氣」,才可以避免衝突,因為一大聲說話,對方就以為你在發怒,人有自我防衛機制,也會提高聲線,慢慢由討論變作謾罵,很容易「贏咗場交,輸咗個家」。

  他又說其實理性有時解決不了問題,因為關係比道理更重要,有時候我們可以放下一些堅持,包容和退讓可以海闊天空,獲得雙贏的結局。他表示給家人一個擁抱可能勝過千言萬語,因為擁抱也代表了接納,可惜中國人不習慣擁抱呢!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