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閱讀是寫作之本

時間:2017-05-25 03:15:30來源:大公網

  閱讀是滋養靈魂的養分,讓讀者可隨時隨地在不同的時空下領略生命的價值,開拓視野,汲取知識,增長智慧,提升個人修養。同時,閱讀是寫作的根本,能豐富我們的想像力,積累詞彙,強化讀寫能力。為此,本校積極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為他們舉辦不同類型的閱讀活動,營造閱讀及學習氣氛,並安排他們參與不同的寫作比賽,發展潛能,提升自信。

  在5月4日,本校首次舉辦聯校閱讀擂台賽。是次比賽為本地國際學校中盛行的英文閱讀比賽(Hong Kong Battle of Books)的中文版,旨在鼓勵學生利用學校圖書館內的中文資源,閱讀兩岸三地優秀的文學作品,以提高校園的閱讀風氣及語文能力。參賽學生須閱讀12本優質書籍,在活潑緊張的比賽中回答有關書籍的提問,其他學生亦對相關書籍增加了認識,過程中可謂獲益良多。

  在閱讀的薰陶下,學生們對寫作亦培養了興趣,且在大大小小的寫作比賽中獲取理想的成績。如在本年度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中,中六學生鄧美棋同學憑《令人驚異的互聯網世界》榮獲高中組銅獎。「香港賽區」高中組共有約5萬1千位學生參加,競爭激烈,獲得獎項絕非易事,這無疑是對鄧同學寫作水平的一種肯定。

  此外,中四學生吳歡欣同學不負眾望,以散文《給父母更多暖心》脫穎而出,獲得第九屆大學文學獎「少年作家獎」榮譽,同時憑《談「厚積薄發」》得到中國中學生作文大賽(香港賽區)優異獎。中一學生湯楠琳同學亦在「《我的太空夢》──全港中小學生徵文比賽」中獲得初中組優異獎,成績教人鼓舞。鄧同學、吳同學和湯同學於寫作比賽中所獲得的表揚,將成為她們繼續閱讀、堅持寫作的動力。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只要多閱讀,多觀察,積累寫作素材,用心認真,學生的寫作潛能必可得到發揮,寫作水平也必可得到提升。學生就是一顆顆的種子,只要為他們營造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給他們充足的養分,確保他們有足夠及合適的空間發揮所長,他們必能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成為一棵棵的參天巨木,為自己創出一片廣闊的天空。

曾璧山中學圖書館主任 陳禮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