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勞資代表盡在這家 上場「無夫婦」

時間:2017-05-24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2003年5月1日,工聯會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保障勞動者權益『五.一』集會」

  「不是冤家不聚頭」,作為勞工代表的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卻偏偏與代表資方的進出口界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共諧連理,如果遇到具爭議性的勞工議題該怎麼辦?

  「當然是各不相讓啦!」林淑儀笑言,在勞資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的問題上,向來都是「你有你講,我有我講」。她以取消強積金對沖為例,「他(黃定光)覺得面臨破產的中小企自身難保,更不要說支付遣散費。我就話,勞工咪仲慘,唔單止無咗份工,連遣散費都要被對沖埋。」不過,她認為商界現在已經比以前有所進步,慢慢接受對沖對勞工沒保障的事實,同意拿出部分錢來解決問題,但具體仍在討論。

  女兒是打工仔 力撐媽媽

  兩人雖互不相讓,卻並非水火不容,林淑儀形容其夫妻關係就像「溫水」,儘管各持己見,但相互理解。不過家中的實力卻並未因此對等,女兒的取向決定了孰勝孰負。提到這個暖心的「小棉襖」,林淑儀滿臉盡是笑意,稱女兒也是打工仔,當然不會站在父親一邊,更何況其強積金亦曾慘遭對沖,深受其害。林淑儀笑着說,她當時還趁機安慰女兒道:「對沖就係咁,如果唔改變,就唯有啞忍。」從此女兒便堅定地站在自己一邊。

  林淑儀一家就像是勞資關係的縮影。「勞工和商界也不是只有嗌交,也有合作的時候」,林淑儀說,在職業培訓、職業安全、慈善福利事業等方面雙方常有合作,「遇到問題不要緊,只要理性分析,實事求是,放下心結就能一同去尋求共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