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158所學校參與香港傑出學生選舉

時間:2017-05-17 14:00:4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5月17日訊(記者唐曉明) 由青苗基金主辦,獅球教育基金會全力支持,傑出青年協會及香港傑出學生協會協辦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旨在發掘、表揚及培育具潛質及關心社會的學生,以推動學生的全人發展,並啟發更多學生以得獎者為榜樣,為社會作出承擔及貢獻。選舉創立於1985年,32年來已嘉許逾1000名優秀學生,而歷屆得獎者在社會亦展現卓越的成就,因此選舉獲社會各界讚譽為歷史最悠久、制度最嚴謹及學界最認受的學生選舉之一。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6-2017」頒獎典禮已於本月13日星期六於香港青年協會大廈圓滿舉行,由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擔任主禮嘉賓,獅球教育基金會主席洪克協、青苗基金榮譽顧問張永銳及智行基金會創辦人兼主席杜聰擔任頒獎嘉賓,並得到決選評審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教與學)周偉立、前廉政公署執行處處長(私營機構)李俊生及香港十大傑出青年、飲食集團執行董事黃傑龍出席支持。

本屆選舉得到158所學校的熱心參與,合共609名學生報名。參選人需要通過嚴謹的評選(如個人申請表、筆試、三日兩夜評選營及面試),由初選評審團從中選出53位同學為決選生,而其中10位學生(7男3女)則由專業評審團面試甄選為得獎者,他們都有振奮人心的成長故事:

有曾因印度裔受欺凌,而熱衷於戲劇和足球校隊以倡議平等的表演家 — 布樂文同學;有小時候因身患重病而險失生命,立志從醫以報答醫護的音樂家 — 林暉同學;有終日埋首機械人至衝出國際奪獎,致力成為醫學機械人控制員的杏林醫生 — 林子朗同學;有因要照顧患病的弟弟,而立志從事基因治療去幫助受病魔折磨人士的校園作曲家 — 蕭樂林同學;有沉醉於音樂、閱讀和寫作,盼以分享知識啟發年輕一代的教育思想家 — 王溥瑜同學;有坪洲長大、學界龍舟紀錄保持者,有感教育太注重成績而爭取改革教育的運動家 — 鄧從風同學;有口才了得和思考敏捷,希望成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橋樑,以消除社會兩極化的演說家 — 劉君嶢同學;有在香港發起多項義工服務計劃,鼓勵學生關心弱勢社群的學生領袖 — 梁芷喬同學;有深愛藝術而從畫畫中悟出快樂之道,以成為出色的廣告插畫師為目標的藝術家 — 馬愷彤同學;亦有喜歡科學、天文和數學而想法天馬行空,同時用心關愛有需要人士的科學家 — 袁瑋謙同學。

沈祖堯表示,社會人士對傑出學生的期望甚高,因此評審時會特別留意學生對社會及弱勢社群的關注,並非只着重學生的學業成續。今屆的傑生成長背景多元,有些是名校生,但亦包括基層學生及少數族裔。沈分享了他年少時的往事:他早年曾於九龍灣的臨時安置區為難民義診,又到貧窮國家的愛滋村探訪病人,從中深深感受到親力親為為社會出一分力的喜悅。因此,他鼓勵傑出學生克盡己能去服務他人,亦勸勉學生勿錯失良機,要擴闊視野。沈校長認為真正的傑出是擁有關心社會的心,將自己擁有的與別人分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